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挖鼻孔 感染肺炎風險升高

英國一個醫學團隊首次證實,誘發肺炎的肺炎雙球菌,也可能經由手指挖鼻孔的接觸方式傳播。圖為韓星崔振赫在粉絲見面會挖鼻孔。(資料照)

英國一個醫學團隊首次證實,誘發肺炎的肺炎雙球菌,也可能經由手指挖鼻孔的接觸方式傳播。圖為韓星崔振赫在粉絲見面會挖鼻孔。(資料照)

2018/10/13 06:00

英國醫學團隊研究首度證實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挖鼻孔不僅不雅觀,還會提高罹患肺炎風險!英國一個醫學團隊首次證實,誘發肺炎的肺炎雙球菌,除了已知透過咳嗽或打噴嚏等飛沫散播外,也可能不經空氣、由雙手和鼻腔的接觸傳播,孩童、長者及低免疫力人士罹病機率尤高,呼籲大人小孩保持手部和玩具等物品清潔。研究成果已刊登於《歐洲呼吸系統期刊(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

為了進一步了解肺炎雙球菌的潛在傳播途徑,研究團隊安排四十名健康的成年人,將他們隨機分成四個實驗對照組,讓他們以手沾上濕潤或乾燥狀態的肺炎雙球菌後,做出一般人常做的四種動作─濕嗅、乾嗅、濕挖鼻孔及乾挖鼻孔。檢測結果顯示,乾、濕兩種病菌樣本,透過手鼻接觸傳播的機率相當,其中又以濕挖鼻孔及濕嗅的傳播率較高,推測是因乾燥過程可能會殺死部分細菌。

肺炎雙球菌也可經接觸傳播

此外,手背揉鼻子導致的肺炎雙球菌傳播量,與手指挖鼻孔導致的傳播量相當;且除了手部之外,人們時常接觸的手機、小朋友的玩具等物品,亦可能是病菌傳播的溫床。研究主筆、英國利物浦熱帶醫學院臨床研究人員康諾強調,雖然參與實驗者為成人,但研究成果對養育幼童的大人是重要啟示,大人或許無法阻止孩子揉鼻子、挖鼻孔,但至少可以確保孩子手部衛生,並定期清潔玩具,以減少細菌傳播,避免感染肺炎。

手部和玩具等應常保持清潔

康諾另指出,肺炎為全球人類主要死因之一,每年估有一三○萬名五歲以下幼童死於肺炎,況且年長者及慢性疾病患者等免疫力較差的人,感染肺炎雙球菌的風險亦不容小覷,須留意這兩種群體交互感染或散播病菌。歐洲呼吸醫學會主席、德國漢諾瓦大學學者威爾特表示,這是首次有研究證實,肺炎雙球菌除了因呼吸感染外,也可透過直接接觸傳播,有助於研擬基礎防治措施,包括避免共享食物。

這項研究是由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MRC)」以及國際民生用品大廠「聯合利華」共同贊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