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堵中國挖角 營業秘密法防線升級

營業秘密法修訂

營業秘密法修訂

2018/09/23 06:00

綠委提案修正 原告、被告、律師等都有保密義務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為防堵我國人才遭中國挖角,《營業秘密法》本會期列最優先法案,經濟部智慧局官員指出,營業秘密法自二○一三年二月修正實施,已屆滿五年,期間中國搶才問題更趨嚴重,綠委提案修正,新增「偵查內容保密令」,在案件審理過程中,原告、被告、律師等人都有保密義務,防線升級後可望加快審查速度。

中國今年二月底打著惠台卅一項措施,企業不免憂心技術外流、人財兩失。以公開的營業秘密官司結果來看,包括台積電、大連化工等員工都將公司重要機密文件非法洩漏給中國,且大連化工一案更造成公司重大損失,官員指,「中國挖角台灣人才有越來越嚴重趨勢」,也是政院為何將此法列入最優先之一。

智慧局指出,一九九六年《營業秘密法》制訂時僅有民事責任,直到二○一一年底,馬前總統造訪竹科時,廠商反映中國企業早已挖走不少主管階級,要求政府重視人才跳槽赴中國問題,官方趕緊補破網,納入刑事責任並於二○一三年二月實施。

對此,官員表示,現有刑度與要件已算完備,如意圖於中國、香港等國外洩漏機密,較一般刑度加重並可處一到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罰金三百萬元起跳、最高五千萬元,但實務方面盼審案速度加快。

我國晶圓龍頭台積電的營業秘密保護是企業典範,不過官員舉例,台積電與離職員工的官司案,也要耗上三至五個月才結案,且「這已經算是很快的速度」。

官員解釋,營業秘密涉及專業又是秘密,原告會主張秘密保護,被告則說是自我研發,立場不同,但兩造通常都不願說明太多,避免秘密又曝光,審案速度自然不快,若新增「偵查內容保密令」後,雙方願意「多講一點」,審理速度提升,也能強化嚇阻力。

本次營業秘密法主要增訂十四條之一至四的「偵查內容保密令」,由檢察官核發,包括原告、被告、律師等與營業秘密案件偵辦過程有接觸者都有保密義務,違反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