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雲︰貿易戰恐打20年

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示警,美中貿易戰恐持續二十年。(路透資料照)

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示警,美中貿易戰恐持續二十年。(路透資料照)

2018/09/19 06:00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川普政府週一宣布對中國二千億美元商品加徵十%關稅,中國也於週二晚間宣布對六百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十%或五%關稅。彭博經濟學家歐樂鷹(Tom Orlik)指出,美中貿易戰將從橡膠子彈般的小衝突演變為真槍實彈,全球都將遭波及,台灣也無法倖免。

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昨則在投資者日大會中示警,美中貿易戰恐持續二十年,衝擊會比大多數人認為的更大。

週二中國滬深股市雙雙開低,上證綜合指數一度跌至二六四四點,創二○一六年股災以來盤中新低,但午後反彈,上證收漲一‧八二%,創逾三週最大單日漲幅;深證成指漲一‧六七%。外界解讀中國國家隊有可能進場、或中國政府將推出刺激措施,提振市場信心。

週二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六‧八五元。Exante數據公司執行長諾德維克(Jens Nordvig)表示,中國可能刻意讓人民幣對美元貶破「七元大關」,大打一場匯率戰。

彭博估計,美國對二五○○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將使中國明年GDP成長減○‧五個百分點;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更估計,若美國對中國所有出口至美國商品加徵關稅,可能對中國GDP影響○‧七個百分點。

歐樂鷹認為,對北京政府而言,這不算災難,但在中國政府去槓桿並應付經濟成長趨緩的同時,美中貿易戰再升級無疑雪上加霜,且難以抽離中國的在中美企也將受衝擊。

歐樂鷹表示,貿易與供應鏈緊密相連,以智慧手機為例,不少廠商將台灣、日本與南韓零件引進中國組裝,再外銷到其他國家;若貿易戰影響外溢,恐將破壞全球生產鏈,包括消費者在內,各方都會成為輸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