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俊榮拍板// 台大校長 重啟部分遴選

台大校長爭議八個多月,教育部長葉俊榮昨日要求台大校長遴選會召開會議,重啟校長遴選。(記者羅沛德攝)

台大校長爭議八個多月,教育部長葉俊榮昨日要求台大校長遴選會召開會議,重啟校長遴選。(記者羅沛德攝)

2018/09/13 06:00

〔記者吳柏軒、廖千瑩/台北報導〕為解決已延續八個多月的台大校長遴選爭議,上任後一直積極與台大溝通的教育部長葉俊榮,昨日拋出「第三條路」,要求台大遴委會針對已經校務會議推薦投票過關的「五名候選人」重新進行遴選投票,而遭疑未利益迴避的遴委蔡明興,需先議決需迴避或解除職務,重選出的人選即可報教育部聘任。

遴委蔡明興迴避或解職 需先議決

葉俊榮強調,這是希望在重啟遴選與司法救濟中,走出一條化解僵局的路,免去曠日廢時司法程序。但若台大在十月三日前都不從,未來仍恐上法院解決。

台大校長遴選於一月五日選出台大教授管中閔,後續管被發現任台灣大獨董等資訊未揭露,與遴委、台灣大副董蔡明興未利益迴避等諸多爭議,教育部認定遴選程序有重大瑕疵而要求重選。台大、管中閔等則提請行政訴願。

葉俊榮昨召開記者會指出,教育部五月公文已指出台大遴選關鍵爭議,就是資訊未揭露及未利益迴避等問題,監察院八月底對台大及教育部提出糾正案,也明確指出管、蔡間利害關係甚明,遴選程序有瑕疵;另更有兩名台大校長候選人向教育部陳情,認為先前遴選結果有偏頗,主張遴委會應解職爭議遴委等。

葉俊榮昨呼籲,台大遴委會應正式召開會議,實質回應所有疑慮;且重開會時,要先議決蔡的遴委職務解除或迴避,再回到一月的第四次會議狀態,重新針對五名候選人進行遴選,再將結果報給教育部聘任。

至於是否讓管再參選?葉表示,由遴委會決議。

台大已提請訴願,教育部仍未將答辯書送至行政院,葉俊榮強調,送答辯書最後期限是十月三日,仍盼在這之前能透過溝通處理爭議,也期待台大把握機會,若還不補正遴選,後面恐只有漫長司法救濟途徑。

可重新遴選的五名候選人包括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台大教授陳弱水、陳銘憲、張慶瑞及管中閔。相關人昨均尚未作出回應。

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至截稿前未回應。蔡明興表示:「尊重遴委會任何決議,本人沒意見。」府院則肯定教育部積極解決爭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