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劑量超標76倍 台灣驚見「輻射床墊」

貝多麗產售的負離子床墊要價三萬多元,卻檢出人體輻射劑量超標高達七十六倍。(圖:消保處提供)

貝多麗產售的負離子床墊要價三萬多元,卻檢出人體輻射劑量超標高達七十六倍。(圖:消保處提供)

2018/09/12 06:00

〔記者陳宜加、陳心瑜、張瑞楨/綜合報導〕韓國日前驚傳負離子床墊竟是「輻射床墊」,台灣也展開清查,發現貝多麗、展驛等兩家業者產售的負離子床墊對人體輻射劑量超標,最高達七十六倍,恐危害健康。行政院緊急召集跨部會會商,要求業者全面下架回收,並將強化負離子商品管理。

貝多麗、展驛床墊 需下架回收

原能會處長劉文熙表示,五月韓國Daijin牌負離子床墊添加的「獨居石負離子粉」,被檢出輻射量達每年九.三毫西弗,成為「輻射床墊」,共回收四.八萬床,為世界首例;我國也立即清查進口商品。

據五年進口報單,台灣並未輸入韓國輻射床墊;但原能會清查國內九家產銷負離子床墊業者,卻確認貝多麗、展驛兩公司產品有問題。

據檢測,貝多麗的床墊對人體輻射劑量高達每年七十六.八三毫西弗,展驛床墊則達三.六五毫西弗,均超出我國規定上限一毫西弗。立即通報消保處、標檢局稽查,要求下架回收。

貝多麗負責人李天良昨喊冤,不清楚相關規範,問題產品已全沒收,籲有買床墊客人趕緊聯繫店家。

展驛公司電話無人接聽、大門深鎖。展驛床墊上游廠商、拉比特公司吳姓負責人則說,有買俗稱「能量粉」的礦石粉加於床墊,據說對人體健康有益,但不懂原理,且僅檢測負離子含量,未檢測輻射;生產負離子床墊六年,首次發現有問題,正全面回收,未來不再生產。

政院急商 強化負離子商品管理

標檢局統計,貝多麗查獲八床墊、七十枕頭、四十棉被,已售兩件;展驛查獲十七床墊,已售四件;另查扣了拉比特三四七個半成品。消保處表示,要求業者兩週內提回收報告,若限期未改正,將依法罰六萬至一五○萬元。

原能會表示,現行「天然放射性物質管理辦法」主要管制建材,未來將強化負離子粉產生氡氣等新型態輻射的管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