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民調與選票的落差

台灣世代智庫舉行「2018台中市長選舉民調」記者會,民調結果林佳龍支持度百分之42,盧秀燕支持度為百分之33.5,兩人差距8.5百分點。(資料照)

台灣世代智庫舉行「2018台中市長選舉民調」記者會,民調結果林佳龍支持度百分之42,盧秀燕支持度為百分之33.5,兩人差距8.5百分點。(資料照)

2018/09/09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選舉民調是在特定時空下所測得的民意數據,隨著選戰的加溫、各項議題的交鋒,以及整體政治氛圍的變化,民調「跌破眼鏡」的情況也不時出現。例如二○一四年的選舉,新北市長及桃園市長的選舉結果,就與先前各機構民調出現顯著落差,民調數字與選舉結果,依然存在著「誤區」。

二○一四年選舉,新北市長朱立倫挾著連任氣勢,各機構民調都預測大幅領先民進黨提名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例如本報在當時七月所做民調,差距十五個百分點,而九、十月間無論是世新大學還是聯合報等機構所做出的民調,更達二十二及二十三個百分點的差距。

即便到選前一個月,聯合報民調更擴大差距為二十七個百分點。而世新及三立測得的民調則縮小至十一個百分點,眾家民調幾乎均預測朱立倫在支持度及看好度上「絕對」領先對手游錫堃,但選舉的結果朱僅贏游兩萬多票,不到兩個百分點,朱立倫最後險些「翻船」。

由於幅員廣大、城鄉差距等複雜因素,新北選舉的民調原就極具挑戰性,加上藍綠選民表態程度不一,亦有民調專家認為應針對新北民調適度加權,才能更接近真實的支持度。

桃園市長選舉更是一場「大驚奇」,四年前同樣具有連任優勢的吳志揚,對上挑戰者鄭文燦。各民調機構均一面倒預測吳志揚處於領先,本報在當時六月所做民調為差距五個百分點,到了九、十月間,TVBS及聯合報分別做出兩人差距達十七、二十三個百分點;選前最後一個月,TVBS預測差距十九個百分點,聯合報為二十四個百分點,三立民調也預測吳領先鄭九個百分點。

但選舉結果,鄭文燦則倒贏了吳志揚三個百分點,近三萬票,得票率甚至破了五成,民調在當屆桃園市長選戰完全失準。

從二○一四選舉的平均民調數據看,新北市長的民調與實際選舉結果,有十個百分點的落差。桃園市長更有十五個百分點的差距。但同樣預測「一面倒」的台南市長、高雄市長民調,各家數據卻比較接近實際結果,民意調查所出現的「南北差距」,乃至於這些尚未被探知的「隱性選民」,不僅考驗著民調方法,同樣有待參選人衝刺選戰積極挖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