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海道最強震/295萬戶摸黑 完全復電需一週

在震源附近、負責供應北海道半數用電的「苫東厚真火力發電廠」,因強震劇烈搖晃停止運作。(美聯社)

在震源附近、負責供應北海道半數用電的「苫東厚真火力發電廠」,因強震劇烈搖晃停止運作。(美聯社)

2018/09/07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北海道六日發生強震,造成全道約二九五萬戶停電,為史上首次全道停電。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指出,預估至少需一週以上時間,全道始能完全恢復供電。

據報導,當天凌晨三點八分(台灣時間兩點八分)地震發生後約兩個半小時,即當地清晨六點,道內的火力發電廠即因地震而接連緊急停機,發生罕見的全道「電力全失」危機。

北海道電力公司表示,在震源附近、負責提供北海道半數用電的北海道勇拂郡厚真町「苫東厚真火力發電廠」,發電量達一六五萬千瓦,為全道供電量首屈一指的火力發電廠,凌晨強震來襲後,該電廠因劇烈搖晃停止運作。

儘管道內的其他火力發電廠設法彌補苫東厚真電廠遺留的電力缺口,卻力有未逮。上磯郡知內町「知內發電廠」、空知郡奈井江町「奈井江發電廠」、伊達市「伊達發電廠」等其他火力發電廠,也因啟動電廠的安全功能,陸續停止供電,北海道各地連鎖停電逐漸擴大,最後演變成除離島外,全道大停電的電力全失情形。

在備用電力上,雖然有鋪設能從日本本州送電給北海道的輸電網「北本連系線」,但該設備的使用也需電力,在北海道大停電下,此一電力北送的調度亦無用武之地,且最多只能送電六十萬千瓦,不到苫東厚真電廠發電量的一半。經產省指稱,苫東厚真電廠鍋爐的管線恐受損,預估恢復約需一週時間。

在核電方面,「泊核電廠」雖位於該道古宇郡的泊村,原先能供電二○七萬千瓦,鑑於其內部重要設施正下方的斷層正在移動,在六日地震前早由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類似台灣行政院原能會)」下令停機。

北海道電力公司表示,在該道砂川市「砂川火力發電廠」可供電十二.五萬千瓦的三號機恢復發電下,六日下午起,札幌市與旭川市部分地區的停電狀態已解除,地標之一「札幌電視塔」的電子鐘也恢復時間顯示,但距離全面恢復供電仍為時尚早。

全道大停電下,平日繁忙的札幌街道幾乎只能靠車燈照明,有行人用手機拍下情景。(法新社)

全道大停電下,平日繁忙的札幌街道幾乎只能靠車燈照明,有行人用手機拍下情景。(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