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他山之石》日星吸人才 都拚經濟移民

亞洲國家面臨生育率過低、人口快速老化、勞動力短缺的困境,可能衝擊經濟發展和國力,日本和新加坡都積極放寬經濟移民政策來應對。(資料照)

亞洲國家面臨生育率過低、人口快速老化、勞動力短缺的困境,可能衝擊經濟發展和國力,日本和新加坡都積極放寬經濟移民政策來應對。(資料照)

2018/08/31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許多亞洲國家面臨生育率過低、人口快速老化、勞動力短缺的困境,可能衝擊經濟發展和國力,日本和新加坡都積極放寬經濟移民政策來應對;預估十八年後變成老人城市的香港,將政策重心擺在促進老人社會參與、並致力開發老年人力資源,但鑑於近年來中國移民激增衍生種種社會反彈情緒,各界對輸入移民來維持成長的方向仍未形成共識。

日本人口老化指數全球居冠,今年初人口約一.二五億,其中逾半數超過四十六歲,日本國立社會保障與人口問題研究所估算,二○五三年日本人口將低於一億人。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自前年起大幅放寬移民政策,期能透過專業人才移入帶動第四次工業革命;去年四月更將在日本工作時間縮短至三年,依學歷、工作經驗、年收入等積分,七十分以上居住三年就能申請永久居留權,八十分以上居住一年就能取得永久居留權。

新加坡去年總生育率一.一六人,僅略高於台灣一.一三人、南韓一.○五人,預估明年就進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達十四%)、二○二六年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達廿%),未來十年估計衝擊經濟規模達八.四%。

新加坡也歡迎移民,希望每年可引進二.五萬外國人才,新加坡政府設立「國家層級」專責單位吸引和發展人才,五十歲以下外籍人士持有就業簽證(EP),只要工作半年就可申請永久居留權,並申請家屬簽證、子女可直接在當地入學;特殊藝文人才經新加坡國家藝術理事會推薦,就可申請成為永久居民。

香港著重促進老人社會參與

香港生育率一.一九人,預估二○三六年每三人中就有一位老年人,政策著重促進老人社會參與,並把老年人視為社區資源,但對輸入移民來維持人口成長的方向仍未形成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