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催生難救急 新經濟移民多方並進

人口危機關鍵時間點

人口危機關鍵時間點

2018/08/31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發布最新人口推估報告,台灣總人口最快在二○二一年後轉為負成長、二○二七年人口紅利結束、二○五四年總人口跌破兩千萬人;國發會強調,因應人口減少及高齡少子化的結構變遷,生育率提升已是緩不濟急,政府政策思維轉向,不再執著於只鼓勵生育、而是多方並進。

施政目標 力保總人口至少二千萬人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指出,行政院從去年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以來,就啟動「育人攬才及移民政策專案會議」,並於去年底提出「均衡台灣」與「生生不息」兩大政策;在均衡台灣政策上,核定明年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訂定台灣總生育率到二○二二年提升到一.二五人、二○三○年提升到一.四人,並以總人口力保兩千萬人做為施政目標。

陳美伶說,過去也有類似地方創生政策提出,但效果不彰,關鍵在於地方沒有產業,因此國發會擬定五大策略,希望透過發展在地產業,讓年輕人願意返鄉生活、結婚進而養兒育女,也讓首都減壓,均衡城鄉發展。

這五大策略分別是鼓勵企業投資故鄉、利用科技導入吸引年輕人創業、找出社區主體意識、整合部會相關資源及建立品牌。

引進中階技術工 打造友善移民環境

在生生不息政策上,陳美伶指出,過去面對少子化都是採用一次性的生育獎勵、希望提升生育率,現在政策思維開始轉向,希望用「養育」代替「生育」,藉著減輕年輕人經濟負擔,補助小孩零到六歲養育經費,讓年輕人放心生小孩。

產業界最擔心人口紅利即將消失及勞動人口老化等問題,因生育率提升緩不濟急,國發會已完成「新經濟移民法(草案)」,引進國內最欠缺的中階技術工,並打造台灣為更友善移民環境。

老人定義 思考從65歲延後至67歲

陳美伶還說,因台灣生活水平、醫療技術、公共衛生提升,國人平均餘命在過去十年提升五.○五歲,「健康資深公民」越來越多,北歐已有國家將老人定義從六十五歲延後到六十七歲,台灣也可思考;勞動部也提出「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法(草案)」,讓中高齡者有再就業機會。

另為提高勞動生產並因應未來產業發展所需,新經濟數位時代來臨,AI可能會取代某些工作,政府也正規劃AI行動計畫,希望讓人力資源有效運用。

少子高齡 人口拉警報

少子高齡 人口拉警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