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瞻防洪 鎖定嘉南高易淹區/水利署擬修法 逾2公頃開發案須自備滯洪池

近年政府治水預算編列

近年政府治水預算編列

2018/08/27 06:00

〔記者陳鈺馥、林良昇、蕭玗欣、高嘉和/台北報導〕熱低壓挾帶暴雨造成嘉南平原大淹水,為有效防洪治水,行政院規劃二○一七年至二○二四年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將投入二五○七億餘元特別預算,雨水下水道經費將提高至卅三.三%;水利署更將修訂水利法子法,擬規定超過兩公頃的新開發案,建築要自備滯洪池,都市河川途經的道路、公園應規劃滯洪池,以分擔防洪功能。

8年編列2507億預算

治水為延續性政策,扁政府提八年八百億「水患治理計畫」;馬政府提六年六百億「流域綜合治理計畫」。蔡政府則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規劃八年二五○七.七億水環境建設預算,其中一一五一億用在防洪治水,另有滯洪池、水庫整治等經費;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政院已核定七九一.三億,預訂前四年執行。

針對淹水,政院鎖定將改善二百平方公里易淹水面積,以台南、高雄、嘉義等縣市為主。此外,縣市管的堤防護岸及雨水下水道,目標完成二五○公里;中央管的河川及區排治理,期整治逾一二○公里,海堤改善十六公里。

國土計畫納韌性耐災原則

全國國土計畫也納入「韌性耐災」原則,縣市可在二○二○年公告「縣市國土計畫」限制開發區域,期緩和過度發展帶來的水患,也可依在地需求,規劃滯洪池、環境敏感區等治水所需土地使用等。

水利署更說明,水利法也三讀新增逕流分擔跟出流管制專章,要求公共設施兼具滯洪功能;將修子法,擬規定逾兩公頃的新開發案須有低衝擊開發方案,例如建築需自備滯洪池、道路要具透水功能,都市河川途經學校、公務機關的周圍道路、公園,應規劃滯洪池。水利署另評估引進歐美防水板,在堤防高度不足的縣市加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