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酒有害 沒有所謂安全量

美國一份最新研究指出,即便少量小酌葡萄酒或啤酒,也有害健康與增加死亡風險。(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一份最新研究指出,即便少量小酌葡萄酒或啤酒,也有害健康與增加死亡風險。(法新社檔案照)

2018/08/25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外電報導〕一份針對酒精對健康之影響的最大規模與詳盡的最新研究指出,攝取酒精根本沒有安全量,即便小酌也有害健康與增加死亡風險;每天飲酒使得全球每年多十萬人死亡。此外,該研究還將二○一六年全球二八○萬人的死因歸咎於酒精。

美最新研究 推翻小酌益健康觀念

廿四日發表於刺胳針(Lancet)醫學期刊的此項研究,調查全球一九五國從一九九九年到二○一六年的酒精攝取量與健康影響、採用六九四份研究數據的研究指出,倘若各國政府不透過政策採取行動,現行的小酌有益健康的飲酒習慣會對未來人類健康帶來嚴重後果;攝取酒精會導致各種原因的健康損害,也會減損壽命,特別是男性。該研究主筆、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衛生計量與評估研究中心(IHME)研究員葛雷斯沃德說,攝取酒精沒有安全量……酒精對健康的保護效果,被其所導致的健康風險所抵銷;整體而言,與酒精相關的健康風險與每日飲酒量一致。

研究指出,每天飲用一美制標準杯(即一單位,十公克)酒精,即約一小罐啤酒、一杯葡萄酒或烈酒者,發生至少十到二十幾種健康問題的機率,比完全不飲酒者多○.五%;以每十萬人而論,滴酒不沾者中有九百一十四人會有這些健康問題,每週飲酒七次者中則有九百一十八人會有這些健康問題,儘管差距看似不大,但華盛頓大學教授與IHME主任賈琪朵說,若放眼全球,每日飲酒一次者比不飲酒者多○.五%的罹病風險,相當於每年額外多出約十萬人死亡,而這些全是可以避免的。

每天飲酒 全球每年多10萬人死亡

該研究發現,飲酒所導致的健康風險呈陡J型曲線,例如每天平均喝兩杯者的罹病與受傷風險,比完全不飲酒者多七%;每日攝取五個酒精單位者的健康危害機率飆升三十七%。

研究指出,全球三分之一人口、也就是二十四億人飲酒。以性別來看,女性有二十五%,男性則有三十九%飲酒。整體而言,酒精是二○一六年的第七大主要早夭與疾病風險因素,該年二%女性與七%男性的死亡與酒精有關。

此外,酒精也是十五歲到四十九歲年齡層的最主要死因,該年齡層兩成死亡與飲酒有關,像是肺結核、車禍與自我傷害(主要為自殺),其中十五歲到四十九歲的男性有超過十二%的死因與酒精有關。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