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康接待室見證白色恐怖 擬規劃人權文化園區

「安康接待室」位於新店山區,當年是調查局與警總一起共用。
(資料照)

「安康接待室」位於新店山區,當年是調查局與警總一起共用。 (資料照)

2018/08/12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調查全台不義遺址現狀,行政院促轉會八月七日首度踏入白色恐怖時代最駭人聽聞的調查局「安康接待室」勘查,發現羈押政治犯空間場域、刑求偵訊室,原貌皆完整保留,未來擬朝向人權文化園區規劃保存。

據轉述,「安康接待室」土地總面積四八七九坪,設立於戒嚴時代一九七三年,一九八七年解嚴後停用,上週二在調查局官員帶領下,首度破門開啟塵封十多年的入口,讓促轉會成員進入昔日空間,幽暗黑牢重見天日。

當年羈押政治犯

據指出,位在新店山區的「安康接待室」,當年是調查局與警總一起共用,區分四大區域,包括工作區、休養區、生活區及警總軍官宿舍。促轉會委員當天先參觀調查局負責偵訊的「工作區」,警總與調查局辦公交接的「陰陽門」至今仍存,警總管理人犯的「休養區」則設有押房,也保留了法醫放置遺體的鐵櫃,氣氛陰森恐怖。

前民進黨主席黃信介、作家柏楊等人,都曾被送到此地接受「招待」,前考試院長姚嘉文也在「工作區」被偵訊了五十天。實地勘查也發覺,部分口述史料描述被特務拖去毒打的所謂「地下室」,其實不在地下,而是順著山勢坡度下去的房間,還有對外窗戶。

促轉會委員表示,調查局與警總在「安康接待室」採共管分治,警總在此設有「警備總部軍法處軍事看守所安康分所」,設有自己崗哨,警總與調查局在「陰陽門」交接人犯時,雙方不會越雷池一步,但調查局人員說警總權力比他們大,實際權力關係可能要看當時是誰當調查局長或警總司令,「老大是誰也會有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