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人捐地蓋廟 34坪未移轉 2後人獲判補償4234萬

中和福和宮歷史悠久,為地方信仰中心。(記者翁聿煌攝)

中和福和宮歷史悠久,為地方信仰中心。(記者翁聿煌攝)

2018/07/19 06:00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前人捐地蓋廟,因其中近十分之一、約三十四坪多的土地未完成移轉,近百年後,後人獲法院判准可得到補償四千多萬元。

93年前 福和宮擴建獲捐地

有二百五十二年歷史的新北市中和福和宮,一九二五年由鄉民童玉堂等人捐地擴建,這段歷史仍記載在宮牆碑文上,傳為佳話;九十三年後,童氏家族中有兩名後人表示持有部分所有權,福和宮因而提訴,盼補償二人各七七三萬餘元,換得土地完整所有權;新北地院依估價報告判定,認為福和宮應補償兩人各二一一七萬元,合計四二三四萬餘元。

法界人士表示,早期民眾捐地蓋廟,少有「移轉所有權」概念,常發生先人捐地沒移轉登記,後人繼承不見得願意捐出,以致產生糾紛,童玉堂剛捐地時也有類似情況,但後來與五名子女陸續把所有權捐出,僅剩家族中有兩人還持有部分所有權。

盼用1546萬換回兩人持分

兩童氏後人中,有一人沒表示意見,另一人說他被剝奪使用土地機會,該土地因福和宮使用以致發展潛力受限,應提高補償金;法院審理時,估價整塊約三一七坪的土地值三億八千多萬,兩名後人各持有其中的一一○分之六,福和宮質疑估價師沒斟酌這是間歷史悠久寺廟,應將土地發展潛力往下修正。

這塊土地位於中和廟美街旁,是福和宮主建物坐落土地之一,附近有中和農會及國小,還有捷運萬大線工程進行,依新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估價報告,該土地發展潛力屬「優」等,價值高達三億八八一六萬餘元。估價師證稱,土地發展潛力列「優」,是因該地有鄰里型商圈,發展有一定成熟度,有捷運施工、附近陸續推新成屋建案,與上面有無建物無關。

廟方將上訴要求重估價

新北地院法官審理認為,該兩名後人各持有約十七.三四坪土地,以估價後的補償金額計算,每坪價值達一二二萬餘元,依此宣判。

福和宮委任律師張漢榮則說,估價師沒考量到福和宮為歷史悠久的廟宇、其主建物就在這塊土地上,不可能蓋大樓,上訴後將聲請法院重新鑑定,請其他估價師就「現狀」評估,才符合真實行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