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中國挖台灣技術 經部多重把關

中國磁吸台灣技術,經濟部有多重把關制度。(資料照)

中國磁吸台灣技術,經濟部有多重把關制度。(資料照)

2018/07/03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國磁吸台灣技術主要透過三個面向,包括台廠赴中投資、挖角台灣人才及竊取技術與營業秘密等。經濟部表示,目前已有多重把關制度,包括投審會及關鍵技術小組進行審查等,加上營業秘密法修法及實地查核等手段,把關台灣重要科技技術不外流。

經濟部坦言,最大隱憂是來自台廠赴中投資,針對台灣關鍵技術赴中投資一直都有負面表列監管,並設計嚴密審查制度,且半導體、面板等關鍵科技產業,赴中國投資均有限制,不得以最先進技術赴中。

經濟部表示,目前赴中投資新設晶圓廠或併購、參股,都不得超過十二吋,並設有總量管制,十二吋廠以三座為上限;也限制投資製程技術必須落後在台一個世代以上;而面板廠技術應等同或落後在台灣已設面板廠,並需經過審查,六代以上僅能以三座為上限。

這些投資都得經跨部會關鍵技術小組進行審查,若赴中投資IC封測超過五千萬美元,也得經同等審查。關鍵技術小組會對外移技術性質、對台灣產業影響、是否仍能保持技術優勢等面向,做綜合判斷。

在挖角人才方面,立法院已通過產創留才條款,員工取得之獎酬股票可選擇取得股票時價、或實際轉讓時價格,兩者孰低者課稅,但員工需至少繼續服務及持有股票兩年,幫助廠商留住人才。

此外,今年再度修正營業秘密法,增訂「秘密保持命令」,加速侵害營業秘密偵辦速度,目前已在立院一讀。經濟部表示,該修法增訂在偵查程序中,可申請「秘密保持命令適用」,對訴訟中資料增加閱覽限制,讓營業秘密不致二度曝光,讓廠商敢於提告;草案並規定違法洩漏者將處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