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聯電子公司和艦 申請A股上市

聯電昨宣布和艦將發行A股並擬於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記者洪友芳攝)

聯電昨宣布和艦將發行A股並擬於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記者洪友芳攝)

2018/06/30 06:00

〔記者洪友芳、陳永吉/綜合報導〕晶圓代工大廠聯電昨宣布,中國子公司和艦將申請發行A股並於上海證交所上市,為台灣首家要A股上市的晶圓廠,引發業界擔憂掀起中國子公司跟進效應。不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明確表示,沒有籌資需求,松江廠與南京廠完全沒有理由要跟進在中國上市。

證交所提醒︰台灣市場比較成熟穩健

證交所指出,和艦赴中上市,主要基於當地業務發展、吸引當地人才、取得在地資金來源等,由於和艦占聯電營收比重不高,對聯電合併營收及獲利無重大影響。

證交所提醒,台商赴中上市,須審慎評估中國法規透明度或審查程度不確定性,以及近期A股大盤表現不佳可能影響IPO表現;台灣經濟體質相較於其他新興市場穩健,且有成熟健全的資本市場,是外企掛牌的優先選擇。

首家晶圓廠赴中上市 台積電不跟進

政府尚未開放八吋晶圓廠赴中投資之前,聯電最早透過和艦布局中國;目前中國大力扶植半導體業,聯電又率晶圓廠之先,推動和艦A股上市,已在中國設子公司的半導體業得知後有意跟進,但台積電則不以為然。

聯電昨董事會通過決議,子公司和艦、聯暻與聯芯,將由和艦向中國證監會申請首次公開發行人民幣普通股(A股),並向上海證券交易所申請上市交易,聯電預計八月二十日召開股東臨時會討論此案。

聯電財務長劉啟東說明,和艦預計發行不超過四億股新股,籌措資金不超過人民幣廿五億元,約稀釋股權十一%,聯電未來還將持有和艦約八十七%股權,不會減損股東權益。

和艦目前月產六.五萬片八吋晶圓,聯芯月產一.五萬片十二吋晶圓;和艦、聯芯與聯暻去年營收約占聯電總營收十一%。劉啟東指出,和艦發行A股籌得的資金,將用以擴充和艦一萬片產能,改善聯芯的財務結構。

聯電昨也宣布,為增加產能,將收購與日本富士通合資的十二吋晶圓廠三重富士通半導體公司(MIFS)全部股權(八十四.一%),交易金額不超過五七六.三億日圓(約台幣一六○億元),預計明年一月一日完成股權轉讓,屆時MIFS將成為聯電持股百分之百的子公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