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貿易戰 學者︰將創造轉單機會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資料照)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資料照)

2018/06/17 06:00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國公布七月六日起將分兩波對中國五百億美元的商品課徵二十五%高關稅。學者分析,以最新課徵的商品面向來看,因剔除對美商、消費者影響較大的手機資通產品,對台灣影響不大;學者也一致認為,美中貿易戰可能會創造轉單機會,台灣有望從中受惠。

手機資通產品 幸未列清單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單就商品面向來看,尚對台灣影響不大。他分析,課徵項目主要是從四月份公布的清單刪減,沒有太大改變,最新項目過於雜亂,看不出主軸,且不包括手機在內等產品,「對台灣來說,這不是最害怕的品項。」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指出,「美國的三○一制裁非常針對中國,只適用於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不管資金來源,只要是在中國的台資、日資、韓資甚至美資等,都會受到影響,以台灣來說,在清單品項上又以中國生產、美國為主要出口市場的台商波及會最大。

孫明德認為,萬一美國下一步要針對手機等資通訊產品課稅,台灣因有完整供應鏈,可先來台避難,因此我有機會獲得轉單效益;李淳也說,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從互補走向競爭關係,若美課徵高額關稅,說不定有機會把過去我市占率較高、被中國搶走的產品,藉此扳回一城。

美中貿易戰若持續角力,台灣該如何應對,李淳指出,目前最好還是先靜觀其變,他舉例,光是美對中興制裁案一個月內就起起伏伏,相當戲劇性;孫明德也說,中國打算要回敬同等規模的反制,並鎖定大豆、牛肉等農產品,而農業州正好是川普的大票倉,將替川普帶來政治壓力,未來的變數仍多。

孫明德提到,美中貿易戰火將先影響包括台股在內等全球股匯市表現,對我出口短期尚不致造成衝擊,李淳分析,光是第一批八百多項產品被課高額關稅,廠商勢必會尋找移轉的市場,可預料全球進出口將一片混亂、失去秩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