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擊美國 中追加關稅 激增至659項

中國商務部昨公布對美國進口產品加徵25%關稅,其中包括黃豆、豬肉、雞肉等農產品、海鮮水產品、汽車和電動車等項目,於7月6日生效。(美聯社)

中國商務部昨公布對美國進口產品加徵25%關稅,其中包括黃豆、豬肉、雞肉等農產品、海鮮水產品、汽車和電動車等項目,於7月6日生效。(美聯社)

2018/06/17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在美國政府宣布對中國「三○一」制裁、對中國五百億美元產品以兩階段加徵關稅廿五%的最終清單後,中國政府六小時後也宣布,將分兩階段對美國五百億美元進口商品課同等關稅的報復清單;美中雙方將從七月六日起,祭出首波三四○億美元進口關稅。北京強硬反制,已把如何接招的球再丟回華府。

鎖定農產品 對川普施壓

中國商務部昨日凌晨一點半在網站以「同等規模和力度」的關稅回應,公布將對六五九項、五百億美元的美國進口產品加徵廿五%關稅,其中首波關稅七月六日生效,涉及三四○億美元美國進口產品,包括黃豆、豬肉、雞肉等農產品、汽車和電動車、海鮮水產品等五四五項。

知情人士透露,北京關稅清單挑選具政治敏感的農產品項目,目的在打擊那些支持川普的農業州產品。中國是美國黃豆最大買家,去年從美國進口一二○億美元、約占美國黃豆產量的卅%。

中國第二階段對美國進口商品課稅共一一四項,主要包括能源產品(如原油、天然氣、煤炭)、化工品、醫療設備等,涉及進口金額一六○億美元,最終措施及生效時間將另行公告。另外,中國商務部還宣布對三項美國產品反傾銷措施,將對兩項化學品(氫碘酸、乙醇胺)課臨時反傾銷稅,並對美歐高溫承壓用合金無縫鋼管發起複查調查。

相較於美國對中國產品最終關稅清單的項目縮減、從一三三三項降至一一○二項,中國的新報復清單涵蓋的產品項目則比四月清單激增,從一○六項產品增加五倍多,但高價值產品如商用飛機、飛機引擎、其他航太設備則遭到刪除。

不過,川普前日矢言,若中國採取報復性措施,美國將尋求加徵額外關稅。他先前威脅將加碼對中國一千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路透報導指華府已接近完成這份關稅清單,特別挑選能從其他國家獲得大量替代供應的產品,恐不可避免將觸及消費品。

中媒雖傳出,北京已做好應戰準備、後續將對一千億美元美國商品課稅,但彭博商業週刊彙整數據指出,中國其實無法跟得上這步調,由於湊不出那麼多的美國進口商品可以報復,除非轉向限制團體旅遊、赴美留學或針對美國企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