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高層執行力 美商會讚歷年最佳

去年大進展 解決議題數創高

去年大進展 解決議題數創高

2018/06/07 06:00

去年83項議題有39%解決或進展良好

是平均值近2倍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北美國商會昨發表「二○一八台灣白皮書」,提出五大建言。美商會會長章錦華盛讚政府高層有誠意,二○一七年商會提出八十三項議題,三十九%獲得解決或進展良好,是歷年平均值的兩倍,可惜高層決心沒有貫徹到整個公部門,對創新裹足不前。

中階及基層官員 對創新裹足不前

美商會提出五大建言包括:政府執行力須貫徹至基層、勞基法仍須彈性、能源供給有疑慮、投資環境對私募不友善,以及法規制定要能反映民意。

美商會在記者會中盛讚國發會效率,二○一六年提出八十項議題,一項也沒有解決;但二○一七年有八十三項建議,十一項解決、二十一項進度良好,占三十九%。章錦華說,過去十三年的平均值僅二十一.六%,「台灣已往正確方向前進,但不代表不需要更多努力」。

白皮書指出,台灣現在的處境可說前所未有的艱困,包括美中貿易戰、區域貿易組織能否加入、北京加強施壓等,台灣的產業優勢面對更激烈的競爭。

美商會認為,整個政府體制都必須擁抱創新,不是只有高層宣示而已。章錦華說,從總統、副總統到行政院長,每一篇重要談話都會提到「創新」;國發會也充分展現誠意,使得白皮書的建言有很高比率獲得採納並解決,「可惜美商會員與中階或基層官員往來時,在他們身上看不到跟首長同樣的態度」。

他舉例,許多產業都必須替新產品申請證照,但行政程序往往曠日廢時,且成功率也不明確;由於產品無法或延遲上市,只好轉向香港或新加坡投資;新產品減少導致商機下降,也會帶動年輕人被國外工作機會吸引。此外,有些國際上創新的原廠藥品或醫療器材,進入台灣的難度仍高,也阻礙台灣成為生醫中心。

對於年金改革,美商會則樂觀其成,認為健全的年金制度符合勞工權益,值得推動,可惜年金投資的選項太少。白皮書指出,多年來美商會一再建議,讓勞工多一個退休金的投資選項,讓受薪階級既可選擇停留在現有的勞退基金,或依個人風險承受度另找一個投資平台,「可惜這個建議一直未被採納,更沒有具體進度」。

台北美國商會會長章錦華昨公布「2018台灣白皮書」,對2017年11項議題獲得解決表達肯定。(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美國商會會長章錦華昨公布「2018台灣白皮書」,對2017年11項議題獲得解決表達肯定。(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