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任41天 吳茂昆辭教長

教育部長吳茂昆向行政院請辭獲准,4月19日上任迄今僅41天,成為任期最短的教育部長。(資料照)

教育部長吳茂昆向行政院請辭獲准,4月19日上任迄今僅41天,成為任期最短的教育部長。(資料照)

2018/05/30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李欣芳、楊淳卉/台北報導〕教育部再現震撼彈!教育部長吳茂昆向行政院請辭獲准,四月十九日上任迄今僅四十一天,成為任期最短的教育部長。

吳茂昆昨發出千字辭職聲明強調,他接任教育部長職務後,被鋪天蓋地不實指控和抹黑,在野黨立委亦極盡能事,對他人格嚴重污衊與羞辱,為避免教育部及執政團隊困擾決定請辭,希望他的離開可摒除掉外界無理干擾,教育部可向前邁進。

堅信大學學術誠信 高標準處理管案

吳茂昆也強調,外界一直以為他是因為執行台大校長遴選案「拔管」,才接任教育部長職務,事實不然,他的立場及信念始終一致,堅信學術誠信是建構一所大學的基本原則,大學校長更須接受較高道德標準檢視,對管案處理一切都是對事不對人。

吳茂昆強調,許多針對他個人的不實指控,已造成教育部同仁工作上不必要的困擾與負擔,更使執政團隊受到傷害,許多該做的事因而延宕;幾經思量,他決定以最高道德標準,於上週末向賴院長請辭。

其中促成吳茂昆請辭主因,也因他在二○○五年十月任職國科會主委任內,向行政院請假參加在中國舉辦的兩場國際會議,參加完第一場在蘇州的研討會後,受吳的恩師、香港科大校長朱經武邀請,又利用週末期間前往浙江,參加由香港科技大學和浙江大學舉辦的國際學術高峰會,與多位國際諾貝爾獎得主、各國科技政策負責人等會晤討論科研事項,但遭國民黨立委質疑第二場會議當年未經行政院核准。

更高道德標準檢視自己 請辭止紛爭

吳茂昆在立院備詢時曾表示,會查證並作負責,吳茂昆事後查證,當年他對兩場會議雖都有依法提出申請,但當時行政院對杭州會議未作出正式准駁,為免此事被外界渲染再造成教育施政困擾,吳茂昆決定向賴揆請辭。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晚表示,吳茂昆一直到最近才知道兩場研討會中,當時行政院只回文核准一場;而身為教育部長,應用同一標準甚至更高的道德標準檢視自己,因此吳上週主動口頭請辭,希望止住紛爭,讓教育部工作可順利推展。

而賴揆雖一直慰留,但他昨早再跟吳通過電話,贊同吳以一樣標準檢驗自己的理念,因此才接受吳的辭呈。教育部長職務先由次長代理,繼任人選將會擇期向社會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