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方豢養 中國獨角獸數量僅次美

中國超過百億美元估值的前三大超級獨角獸依序為螞蟻金服、滴滴出行、小米。(路透)

中國超過百億美元估值的前三大超級獨角獸依序為螞蟻金服、滴滴出行、小米。(路透)

2018/05/29 06:00

中國有62家獨角獸

緊追美國的113家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根據CB Insights等研調機構統計,到今年二月底,中國共有六十二家獨角獸企業,數量僅次於美國的一一三家。但中國獨角獸背後多受官方政策黑手的扶持和引導,包括政策補貼、資金支持、產業計畫等,常出現成長週期短、行業龍頭估值「強者恆強」及電子商務和網路服務相關領域為主的現象。

美創投資本減 恐被中國超前

財經媒體CNBC報導,一向領先的美國創投資本正逐漸減少,美國獨角獸數量也面臨被中國超前的威脅。CB Insights統計,世界二三○家估值超過十億美元的獨角獸公司,中國現在有六十二家,次於美國一一三家;中國占世界獨角獸公司總估值四十一%,緊跟著美國的四十六%。

報導指出,從獨角獸融資、研發支出、專利申請、工程人才等指標來看,中國正快速追趕長期占優勢的美國;中國二○一五年研發支出達四○九○億美元,接近美國四九七○億美元,且中國研發支出年增率高達十八%,比下美國的四%;美國國家科學委員會警告,若照此趨勢演變,中國研發支出明年就可能超越美國。

中國發展戰略產業的政策計畫和資金挹注,明顯帶動中國獨角獸在特定領域興起。中國科技部發布去年中國獨角獸企業發展報告顯示, 電子商務、網路金融、大數據健康、文化娛樂和物流等五大領域誕生最多獨角獸,占整體五十六%,超過百億美元估值的前三大超級獨角獸依序為螞蟻金服、滴滴出行、小米。

市場分析,中國去年獨角獸公司中,高階製造(如新能源車、手機等資通訊業)、雲端計算、人工智慧、生物科技等四大高科技行業就占廿五%,正是「中國製造二○二五」傾力發展的戰略領域。

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國多家獨角獸公司在香港IPO(首次公開募股),包括眾安在線、閱文集團、易鑫集團、雷蛇、平安好醫生在內,受到投資人追捧,但上市後表現卻不佳,不少公司股價跌破發行價,凸顯其估值過高、基本面不足以支撐現象,讓高價買入的投資人被深度套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