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獨角獸掛牌 Gogoro搶第1棒

國內電動機車大廠Gogoro近期將與證券承銷商簽訂輔導契約,力拚今年底送件台灣證交所申請上市。(彭博)

國內電動機車大廠Gogoro近期將與證券承銷商簽訂輔導契約,力拚今年底送件台灣證交所申請上市。(彭博)

2018/05/29 06:00

近期將與承銷商簽輔導契約

拚年底申請上市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台灣首家獨角獸掛牌有影了!國內電動機車大廠Gogoro近期將與主辦承銷商簽訂輔導契約,力拚今年底送件台灣證交所申請上市,成為「多元上市方案」推動後、符合條件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原擬赴美、港掛牌 爭取高本益比

據透露,Gogoro早在去年就跟國內最大證券商元大證券簽訂「財務顧問合約」,但一直未簽訂正式輔導合約,主因是背後股東包括創投及海外投資人,有意到那斯達克或香港掛牌,爭取更高的本益比,以及更好的上市條件,造成其是否留在台灣上市的立場搖擺不定。

但這一兩週情況出現轉圜,主要是五月初總統蔡英文的「五加二產業創新」首站,就選擇參訪了Gogoro,加上證交所人員過去幾個月主動接觸Gogoro,努力推銷台股的優點,才讓Gogoro回心轉意。

根據經濟部商業司資料,推出Gogoro電動機車的睿能創意股份有限公司,二○一一年在台灣設立,目前實收資本額為十四.二五億元,董事長為陸學森;Gogoro於二○一五年正式在台灣推出第一款電動機車,目前穩居國內電動機車市占龍頭。

睿能創意對送件輔導不願表示評論。元大證券也不評論客戶動向,但表示將努力爭取Gogoro在台灣上市,還有另一家KKBox(線上音樂串流服務平台),目前也是元大證券客戶,有機會成為下一隻獨角獸。

根據證交所了解,因睿能創意當初是以僑外資來台設立公司,以海外企業來台掛牌的模式較為可行,且也不用先在興櫃掛牌六個月才能上市,掛牌時間較能掌握;但證交所也說,過去曾有一家知名澳洲台商,原也有意願回台掛牌,甚至已跟承銷商簽訂輔導契約,但輔導兩個月就因故中斷,因此還沒有確定正式送件申請上市,對Gogoro能否如願在台灣掛牌也沒有十足把握。

證券專家表示,目前Gogoro主要銷售據點在台灣,台灣對Gogoro產品也最為了解,若選擇到香港或那斯達克掛牌,雖然掛牌初期的本益比可能比台灣高,但市場若對一家公司不熟悉,股價終究會跌回其應有的價值,建議Gogoro為了長期發展,應該選在台灣掛牌,未來若要持續增資,再選擇發行ADR(美國存託憑證)才最為有利的選擇。

Gogoro小檔案》換電機車龍頭 土洋大咖力挺

公司名稱︰睿能創意(Gogoro)

股權狀況︰僑外資(上層公司為英屬開曼群島商Gogoro Inc.)

實收資本額︰14.25億元

負責人︰陸學森(Horace Luke)

主要股東︰潤泰集團尹衍樑、宏達電王雪紅、國發基金、Panasonic、淡馬錫、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創立的Generation Investment Management、法國能源ENGIE集團及日本住友商事集團

估值︰從2011年創立至今,Gogoro歷經3輪募資,從首輪5千萬美元、二輪的1.3億美元,到第三輪的3億美元

經營定位︰電動機車電能管理公司

產品市占率︰產銷自有品牌Gogoro換電式電動機車,在國內電動機車市占率逾8成,但占整體機車市場約6到7%

整理製表︰記者高嘉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