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良基:以半導體之力 十年內拚出量子電腦

科技部長陳良基昨出席IBM論壇。(記者廖千瑩攝)

科技部長陳良基昨出席IBM論壇。(記者廖千瑩攝)

2018/05/26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台積電五奈米廠預計兩年後量產,三奈米廠則計畫二○二二年量產。科技部長陳良基昨表示,台積電現在已經在蓋五奈米廠,明年底前會把三奈米土地給台積電;台灣的半導體很強,未來量子電腦技術發展很重要,希望以台灣半導體產業做加值,十年內要有量子電腦製造生產能力。

協助台積電設三奈米廠

IBM昨舉辦科技論壇,邀請陳良基與IBM總經理高璐華、新光金資訊長章光祖對談。陳良基說,量子電腦是台灣半導體下一波成長必須關注的議題,他前幾天才跟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談台積電後續布局,政府也正協助台積電建置三奈米廠,研究在三奈米廠之外如何發展,其中一個關鍵就是量子電腦。

陳良基說明,台積電三奈米廠預計二○二二年量產,屆時有新興運用會應運而生,也牽涉到量子電腦技術應用,台灣的半導體很強,未來量子電腦技術發展很重要,希望以台灣半導體產業做加值,十年內要有量子電腦製造生產能力。

不過,現階段台灣在量子電腦可能不會跑這麼快。陳良基解釋,台灣對全世界高科技是一個重大貢獻者,如果要繼續在新技術跟量子電腦扮演這個角色,也許一時還沒辦法像IBM和Google這麼快速投入大量資源,預估量子電腦五年後會有新的技術應用、十年後會大量出來,台灣還是要跟上,最好的辦法還是先跟國際夥伴合作。

陳良基說,目前科技部也有針對半導體的射月計畫,推動智慧終端半導體製程與晶片系統相關研發,今年預計要砸十億元,目標是在二○二二年開發應用於各類終端裝置上的AI(人工智慧),希望台灣是設備的重要供應者。

陳良基也說,科技部推動AI是以「小國大戰略」的思維,打造由人才、技術、場域及產業構築而成的AI創新生態圈;跟AI有關的還有智慧製造,尤其台灣智慧機械產值上兆元;另有AI智慧服務、智慧醫療,智慧服務也包括金融,將與金管會合作,找五十家金融科技來做新創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