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判決書充斥○○○ 成無字天書

台北地院法官詹駿鴻曾在判決書當中寫出「窮盡洪荒之力」等字句,引起法界一陣討論。(記者蔡彰盛翻攝)

台北地院法官詹駿鴻曾在判決書當中寫出「窮盡洪荒之力」等字句,引起法界一陣討論。(記者蔡彰盛翻攝)

2018/05/21 06:0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個人資料保護法」二○一二年修正上路後,法院判決書就以「○」字來塗銷個資,但過多的塗銷,卻讓原本就艱澀難懂的判決書更加令人「霧煞煞」,例如高等法院曾有一份民事判決書,凡是數字部分幾乎都塗銷掉,結果一份廿三頁判決書中竟有五○九個塗銷處,連判決主文的賠償金額也遭殃,尤其是詳述合議庭判決心證的第十九頁,單頁有多達四十個塗銷處,有如天書,讓法界人士也驚嘆:「誰看得懂?」

民事23頁判決書 曾見509個塗銷處

據悉,該份判決是關於某民眾認為房子坪數不足,向建商訴請民事賠償的案件,當時多位法界人士都認為,高院改判民眾勝訴,案件與公益有關,民眾有知的權利,對整份判決充斥「○」字感到不可思議;對此,高院則僅以作業疏失帶過。

不過,除了用字艱澀、劃滿「○」字的判決書挨批,過度白話的判決書也曾惹議,例如台北地院法官詹駿鴻前年曾在判決書上引用流行語,寫下「本案事證太多,兩造其餘主張與攻擊防禦方法,經『窮盡洪荒之力』審酌,尚無法改變上述認定,乃不一一審酌」等字句,引起法界一陣討論。

有法律人認為,這份判決書寫得有趣,也讓人感受到推動「判決書白話文運動」是好事;但也有人質疑,這種寫法太過誇張,判決書還是應將審酌內容具體列出,而非以不正式的方式帶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