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馬變天/一帶一路爆黑箱 馬哈地要重審中資

馬來西亞民眾正閱讀報紙頭條新聞。(美聯社)

馬來西亞民眾正閱讀報紙頭條新聞。(美聯社)

2018/05/1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針對中國勢力近年大舉入侵東南亞,曾帶領馬來西亞走出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的馬哈地,十日回鍋擔任總理後,隨即表明若有必要將保留與中國重談部分投資協議的權利。

中國目前在馬國投資多項大型建設,包括於新加坡邊境開發的「森林城市」,耗資千億美元;計劃連接馬國首都吉隆坡與東海岸經濟特區的逾六百公里「東海岸銜接鐵道」(ECRL),也獲得中國一三○億美元資金,堪稱全球最貴鐵路。

上述各項工程雖增加馬國工作機會,但也引發中國影響力日深的疑慮,以ECRL而言,乃中國在馬國投資的第一個鐵路計畫,在未公開招標的情況下,雙方前年底在兩國總理見證下簽約,當時即引發眾議。尤其未來票價恐難追上其天文造價,屆時還須馬國全體納稅人補貼買單,極可能淪為後患無窮的「大白象」。

馬哈地在競選時就表示,當選後將加強監管中國投資。十日他在記者會上雖自稱支持「一帶一路」,但表明將與中國重談部分協議,因「不想看到此區有太多戰艦,因戰艦引來其他戰艦。」

對此,中國外交部回應,希望兩國本著平等互利的原則,推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持續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