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馬變天/安華下月出獄 傳最快兩年接班

圖為二○一七年六月十三日,前副總理兼在野聯盟實質領袖安華(中)在吉隆坡法院出庭時所攝。(美聯社)

圖為二○一七年六月十三日,前副總理兼在野聯盟實質領袖安華(中)在吉隆坡法院出庭時所攝。(美聯社)

2018/05/11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馬國大選結果出爐,六月將出獄的前副總理安華為了拉下納吉布,願意與曾打壓他的前總理馬哈地「大和解」,成為大馬獨立建國近六十一年來,首度政黨輪替的關鍵推手。據這次贏得大選的「希望聯盟」一月時達成的共識,馬哈地將尋求特赦現年七十歲的安華,免除他出獄後褫奪公權的刑罰,替馬哈地在兩年後交棒安華、繼任總理鋪路。

安華在八二年大選獲總理馬哈地青睞,邀請加入「巫統」並當選國會議員,後歷任體育、農業、教育、財政部長,九三年時年僅四十六歲,成為馬國史上最年輕副總理。

馬哈地幫爭特赦? 誰保證

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危機,馬、安兩人因對經濟及貪污問題的看法分歧而決裂,隔年,安華突遭解職副總理。九九年,他被控的雞姦和貪污罪判決有罪定讞,直到馬哈地於二○○三年卸任總理後,○四年其雞姦罪判決始獲法院撤銷。安華並於○三年推動成立「人民公正黨」,○八年大選後,由人民公正黨、「民主行動黨」和「伊斯蘭黨」組成的希望聯盟前身︱「人民聯盟」,其國會席次一舉增加三倍。

然而二○○八年,安華的前助理指控遭其雞姦,一五年再度入獄。翌年底,馬哈地在法庭現身支持安華,兩人公開握手泯恩仇,並矢言聯手令納吉布下台。

安華的長女、律師努魯伊莎(Nurul Izzah)說,安華放下宿怨而與曾迫害他的主謀合作,乃是困難卻又務實的決定。她形容,安華是「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堅信若想實現政黨輪替與改革,必須有所犧牲。

馬哈地雖承諾將設法特赦安華,但鑑於馬哈地鐵腕統治廿二年的紀錄,無人知道他是否會信守承諾,以及兩人的和解能持續多久。

廿年前,時任馬國總理的馬哈地(右)與其副手安華。(美聯社檔案照)

廿年前,時任馬國總理的馬哈地(右)與其副手安華。(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