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岸風電放榜 外商包辦前3名

離岸風電遴選結果昨出爐,國營事業的台電、中鋼各拿三百MW,被視為大黑馬。圖為離岸風電示意圖。(台電提供)

離岸風電遴選結果昨出爐,國營事業的台電、中鋼各拿三百MW,被視為大黑馬。圖為離岸風電示意圖。(台電提供)

2018/05/01 06:00

德商達德能源 兩階段核配逾一GW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吸引近兆元投資商機的離岸風電遴選結果昨出爐,入選的十個風場「超額」拿下三.八三六GW(一GW等於十億瓦)容量,較原定多逾三百MW(一MW等於一百萬瓦)。最大贏家是德商達德能源,兩階段共核配逾一GW,其次是丹麥沃旭的○.九GW及CIP的六百MW;國營事業的台電、中鋼各拿三百MW,被視為大黑馬。第一階段拿第一名的本土指標廠商上緯,第二階段卻未入選,亞泥、力麒集團也全軍覆沒。

這次共有九個團隊、裝置容量十.六GW的十八個場址,角逐原三.五GW配額,依據評選名次高低來分配容量。

耕耘台灣十餘年、自陸上風力開始經營的達德能源,本次申請兩風場一.○七一GW裝置容量,有高達九十九%、一.○五八GW入選,為最大贏家;其次是丹麥離岸風電龍頭沃旭,申請二.三九GW獲選○.九GW;丹麥CIP申請九五二MW,有六百MW入選。前三大贏家都是知名風電外商。

中鋼、台電大黑馬 各獲選三百MW

大黑馬是兩大國營事業中鋼、台電,各獲選三百MW;因從未涉足離岸風電場域,卻獲得中等規模風場,令不少業內詫異。目前中鋼與CIP及日本三菱(DGA)合作開發風場,台電在示範風場階段委由日立及楊得諾團隊,潛力場址階段尚未宣布合作對象。

非國營事業的本土集團全數敗陣,包括亞泥投資的新竹竹風風場,還有力麒集團、丸紅、台汽電合資的海峽風場,均未獲容量分配;第一階段奪冠的上緯,第二階段與德國EnBW、麥格理資本共同開發,申請兩GW的彰化海鼎風電卻摃龜,最令業界跌破眼鏡。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說,第一階段以可行性為主,第二階段重點在能否清楚說明與國內產業關聯情況;能源局長林全能指出,第一階段二○二○年完成,重點是「搶時間」,獲選廠商多半已具明確籌設規劃。

本階段未入選風場,可角逐六月開始的競標,目前競標容量初步規劃尚有一.六六四G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