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中閔不適格 教部不聘任

台大自主聯盟昨在校內擺攤,販售挺管T恤,管中閔也現身幫支持者簽名。(記者吳柏軒攝)

台大自主聯盟昨在校內擺攤,販售挺管T恤,管中閔也現身幫支持者簽名。(記者吳柏軒攝)

2018/04/28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延燒三個多月,教育部終於在昨晚以遴選過程有重大瑕疵,違反「正當行政程序原則」作出不聘任管中閔的決定。全案回到台大遴選委員會對於候選人資格審查階段,須重新選出台大校長。

蔡董選管董 重大瑕疵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說明,管中閔參選過程中未揭露擔任台灣大獨董、薪酬委員及審計委員等三職,台灣大副董蔡明興擔任校長遴選委員,有經濟和法律上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對其他候選人不公,明顯違背學術誠信,教育部因而駁回台大遴委會決定,不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

台大去年拿政府經費超過六十七億元,全校師生達到三萬七千人,教育部就國立大學遴選校長,有適法性監督之權;此次台大校長遴選過程中,學術倫理和基本誠信均未被彰顯,遴委會未遵守自訂的各階段遴選基本準則,林騰蛟表示,教育部將發函糾正台大和台大遴委會。

蔡明興 應辭遴選委員

林騰蛟說明,整件台大校長遴選案,將回到遴選委員會對於八位候選人的資格初審階段,蔡明興則應請辭遴選委員。接下來台大必須重新走完所有的遴選程序,包括候選人資格初審、遴委會第一次個別推薦投票、校務會議代表第二次投票、最後由遴委會進行最終票選,選出新任的台大校長。

根據跨部會諮詢小組的法律意見,管中閔兼職台灣大獨董是「違法兼職在先」,台大未揭露管中閔與蔡明興之間的利害關係在後,致遴委會無從充分檢視、審議,導致不適格之候選人成為當選人,其遴選組織與結果顯有失公正。

回到台大 重新遴選校長

教育部長吳茂昆昨深夜受訪表示,本於大學自治的精神,台大遴選委員會應該依其權責審議候選人的資格,根據諮詢小組意見,明確指出管中閔在台灣大哥大的兼職違法,顯示遴選委員會沒有進行詳細檢視候選人資格,違背了其自訂的規範,背離了學術誠信的準則;待台大遴委會完成所有重選程序,將新校長人事案送到教育部時,教育部會再依法把關。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在今年一月五日投票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校長當選人,但管接連爆出隱匿擔任台灣大獨董、台灣大副董蔡明興擔任校長遴委,造成「蔡董選管董」的重大遴選瑕疵及涉違學術倫理案、赴中兼職等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