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國界記者組織:中國箝制新聞模式 擴散亞太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二十五日公佈年度「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指出,中國對新聞的審查和監控日漸嚴苛,其影響力正在亞太地區擴散。(法新社檔案照)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二十五日公佈年度「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指出,中國對新聞的審查和監控日漸嚴苛,其影響力正在亞太地區擴散。(法新社檔案照)

2018/04/26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二十五日公布年度「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指出,中國對新聞的審查和監控日漸嚴苛,其影響力正在亞太地區擴散,但台、港各自以不同方式抵抗。中國的排名為一百七十六,為全球倒數第五。台灣則名列四十二,比去年進步三名,為亞洲最佳。

台灣新聞自由指數42名 中國全球倒數第5

RSF分析,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統治下,中國愈來愈接近「當代版極權主義」。他在第一任期間採用大量新科技,對新聞審查和監控的程度前所未見,導致外國記者的工作更加艱難,一般公民在社群網路分享內容,或以通訊軟體與人聯絡,即有入獄風險。中國目前有超過五十名專業或業餘記者被監禁,不少人在獄中受虐、缺乏醫療照護,生命受到威脅。

另外,中國還在亞洲輸出打壓異議者的「媒體控制模式」,藉由輸出壓迫媒體的手法、新聞審查系統和網路監控工具,試圖在其影響力下,建立「新世界媒體秩序」,其打壓公眾反抗的慾望毫不掩飾,也不幸地在亞洲引起模仿。

RSF提到,柬埔寨也在走中國式道路,其排名比去年暴跌十名,掉到一百四十二名。在泰國、新加坡及馬來西亞,都可感受到中國模式的影響力。對照之下,台灣與香港各自進步三名,分別名列四十二與七十,各以不同方式抵抗中國的影響力。RSF秘書長德勒瓦說,去年四月RSF在台灣設立亞洲第一個分支機構,就是因為台灣是「亞洲最自由的地區」。

RSF本次共評比全球一百八十個國家,新聞自由最佳的順序為挪威、瑞典、荷蘭、芬蘭及瑞士等國,最差的則依次為北韓、厄利垂亞、土庫曼、敘利亞及中國等。

美國在總統川普就任一年多來,排名比去年退步兩名,掉到四十五名。俄國總統普廷則扼殺國內獨立聲音,以「今日俄羅斯」等官媒作為宣傳工具,俄國新聞自由名列一百四十八。

報告並強調,在美、中、俄三大世界強權帶頭打壓媒體的情況下,世界新聞自由及民主正遭受威脅,且對媒體的敵意不再侷限於埃及、土耳其等威權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