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B-52飛近廣東 模擬投射戰斧巡弋飛彈

B-52轟炸機攻擊航線示意圖

B-52轟炸機攻擊航線示意圖

2018/04/26 06:00

專家:美軍以牙還牙 反制中國武嚇

〔國際新聞中心、記者涂鉅旻/綜合報導〕中國軍機船艦近日密集舉行演習,不僅直接對台灣和日本施加壓力,更劍指「第二島鏈」的美國主要海空軍事基地關島。現有航跡圖顯示,美國兩架B-52戰略轟炸機以雙機編隊自關島起飛,進行長程飛行訓練,經巴士海峽抵達東沙島東側附近,距中國廣東海岸僅二百五十公里後折返。專家指出,其飛行軌跡是在模擬投射戰斧巡弋飛彈的飛行路線,對陣反制中國意味濃厚。

關島起飛 雙機編隊直奔南海

長期追蹤美國軍機動態的「推特」粉絲團「Aircraft Spots」,廿三日和廿四日接連公布飛航路徑圖,指出兩架代號「HERO01」、「HERO02」的B-52H「同溫層堡壘」轟炸機,從關島的安德森空軍基地起飛,通過巴士海峽,在南海繞一圈後,於東沙島東側折返。美軍也派出兩架KC-135R空中加油機,據信是在沖繩附近執行加油任務。

若自東沙發射 可直搗中國內陸

軍事專家認為,這是典型的攻擊航線,模擬在東沙島附近發射戰斧巡弋飛彈,直搗中國內陸目標。B-52雖為一九六○年代的飛機,但美軍持續改進升級,已成為巡弋飛彈發射平台,可攜帶多枚射程介於一千三百到兩千五百公里、可裝載核子或傳統彈頭的戰斧飛彈;若自東沙島附近發射,幾乎中國所有軍事目標都在攻擊範圍之內。

共軍近期海空演訓 頻頻劍指關島

中國最近密集舉行海空演訓,可攜帶「長劍-20」巡弋飛彈的轟-6K轟炸機頻頻飛出第一島鏈,劍指第二島鏈的關島。專家認為,美軍這次出動B-52當然不是真的要攻擊中國目標,卻是針對解放軍的密集活動,「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美軍並未對此次長程飛行訓練發佈新聞稿。

熟知國際戰略的軍方人士分析,美軍此舉可從兩個角度來解讀,其一是中國前陣子頻繁演訓,甚至畫出南海九段線,強調對南海的主權掌握度,因此美軍派出B-52轟炸機巡弋,「就是給中國一個顏色瞧瞧、回應」,也代表美國不承認中國這個舉動;而美軍此舉第二個潛在意義,則是向菲律賓、越南喊話,宣稱美國還是此區域的「老大」。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名譽教授丁樹範認為,美方派出B-52轟炸機逼近中國外海,可說是對解放軍近期在台海演訓的回應與態度展現。他表示,如兩岸爆發衝突,中國會盡力避免美方介入,因此,美方此軍事動作「不可避免地有這個意義」。但就近期局勢而論,美中衝突升溫的可能性不高。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分析,未來美方對中國的態度,可能採「你不動我不動,你動我就動」的「以牙還牙」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