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學者︰美走向保護主義 台應備好談判方案

學者史劍道指保護主義是美風潮,台灣要把經貿談判方案準備好。(記者曹郁芬攝)

學者史劍道指保護主義是美風潮,台灣要把經貿談判方案準備好。(記者曹郁芬攝)

2018/04/21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九日報導〕面對美中方興未艾的貿易戰,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史劍道今天警告,美國正走向保護主義,情況只會愈來愈糟。台灣應該先把對美經貿談判的方案準備好,或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談成後與美展開談判,或在美國開始攻擊中國的供應鏈時有所準備,不能陷於被動。

經常被川普政府諮詢的史劍道說,台灣如果在中國之外找不到其他經貿夥伴,自然會面臨風險,最好的辦法就是分散投資;台灣也可要求美國,在和另一國家談判自貿協定時把台灣帶進去,變成三方協定,例如美國與菲律賓及越南談判自貿協定時,就可如此。

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今就亞洲經濟的未來舉行座談會。被問及美中貿易戰中,川普是要處理中國過剩的產能,攻擊中國的紅色供應鏈,還是要取得先進科技的優勢?史劍道說,他不知道川普政府短期內的經貿目標,川普政府的官員也說不清楚;長遠一點來看,美國未來三年會走向保護主義。

他指出,台灣可以參考重啟談判的北美自貿協定,如果順利完成並獲國會通過,可以是台灣和其他國家的模範,這個協定較明確地反映川普政府的經貿目標。

史劍道說,除了北美自貿協定的條款外,他目前看不出川普政府要什麼。情勢不會好轉,選舉年更不可能,看不出二○二○年有哪位總統候選人會主張自由貿易。如果美國對外貿易赤字增加,川普受到的批評增多,情況會更糟。

他說,美國最大的問題是國內財富分配不均,簽署更多自貿協定,其實對解決這個問題幫助不大,在這種情況下,保護主義變得更合理。一般而言,他支持川普政府的對中經貿政策,但川普政府現在從懲罰中國的竊取智財權,變成攻擊中國的工業政策,且這種做法不可能會贏。川普政府把不可預測性當成一種談判工具,對美國的盟邦和夥伴是不公平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