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油價公式 特定條件可凍漲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兩個月內提出新版油價公式。(資料照)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兩個月內提出新版油價公式。(資料照)

2018/04/17 06:00

2個月內提出 增穩定機制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東局勢緊張推升油價大漲,外界擔心是否重演二○○八年及二○一二年油價漲不停的恐慌。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在立法院表示,兩個月內將提出新版油價公式,將增加油價穩定機制,以免影響民生物價;官員透露,目前研擬方案中,將比照電價公式增緩漲及緩跌機制,不排除在特定條件下「凍漲」,具體條件仍在研議中。

本週油價每公升大漲六角,接近四十個月新高。中油副總經理畢淑蒨表示,假如中東緊張局勢未擴及其他中東產油國,不影響原油輸出,接下來上漲時間與空間都不會太大,就算出現市場預估的每桶八十美元高峰,也相當短期,不會是全年平均價格。

沈榮津說,目前電價公式是漲跌半年不超過三%、全年不超過六%,經濟部已請國營會檢討油價公式,增加穩定機制,若中東局勢變化大,油價可不受影響。

經濟部官員透露,目前有數個方案在考慮中,原則上是比照電價公式增加緩漲及緩跌機制,但也不排除在某些條件下「凍漲」;緩漲緩跌的門檻目前仍在研議中,不見得會與電價公式一致。

官員說,另一討論方向是要縮短中油購油及反映價格的時間差,讓油價可即時貼近中油購油成本;依目前油價公式,購油及真正將油售給消費者,有兩到三個月時間差,造成「買低賣高」或「買高賣低」,若國際油價單向漲跌時都相當不利,未來將結合緩漲緩跌機制,讓油價能兼顧即時反應市場與平穩供應。

經濟部指出,國營會正研擬新公式,完成後會到經濟部報告,之後正式進行檢討;因中油並非獨佔事業,尚有其他競爭對手,還要多方討論才能定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