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潘文忠辭教長 籲管案停止政治操作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請辭獲准,潘發表聲明強調,希望透過辭職讓所有政治操作就此停止,並提醒各界理性思考,讓台大校長遴選紛爭有重新釐清的機會。(資料照)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請辭獲准,潘發表聲明強調,希望透過辭職讓所有政治操作就此停止,並提醒各界理性思考,讓台大校長遴選紛爭有重新釐清的機會。(資料照)

2018/04/15 06:00

〔記者林曉雲、李欣芳、蘇永耀/綜合報導〕教育部長潘文忠昨請辭獲准,投下政壇震撼彈!潘文忠直言,因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涉違法赴中兼職等各種爭議,教育部依法行政釐清疑義,但外界以「政治的操作,徒增教育部壓力及負擔」、「校長當選人面對各項爭議不對外說明,任憑疑義蔓延,造成教育及社會紛擾」,他希望請辭後所有政治操作能停止,讓此事回歸到單純的校長遴選程序和當事人身分適格討論。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指出,非常清楚潘文忠部長的用心良苦,願意以個人的去職,為校長遴選劃出一道標準,希望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儘速落幕,因潘辭意甚堅,「勉予同意」其請辭,政院已在物色新教長人選。

潘文忠在十二日行政院會後向賴院長請辭,原定十三日召開的管案跨部會諮詢小組會議臨時取消;昨天請辭消息曝光後,潘文忠發出千字辭職聲明,指台大校長遴選案爭議的釐清過程,持續遭遇泛政治化的攻擊和污衊,幾經思考,決定辭去部長一職。

總統蔡英文執政後,潘文忠是首任教育部長,他國教經歷豐富完整,上任後接連面對課綱文白之爭、私幼公共化、私校退場、兩岸高教競爭等挑戰。

今年一月五日台大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後,被爆未揭露擔任台灣大獨董,台灣大副董蔡明興任遴委未利益迴避等重大瑕疵,又再被爆發表於中研院聯名論文,與暨大碩士論文有廿多處高度雷同涉違學倫案,繼之被檢舉赴中國的大學兼職達卅一項等。

潘:管有違法疑慮 不查明是嚴重失職

潘文忠在聲明中表示,依法行政是他的信念,台大校長遴選過程所產生的各項疑義,雖經台大校長遴委會及臨時校務會議討論,但未釐清,尤其管赴中兼職疑義有違法疑慮,教育部做為主管機關,如果不查明、不釐清,才是嚴重失職。

但台大遴委會及校務會議對各項爭議,或以模糊帶過或擱置不處理。而教育部為釐清爭議,要求台大及遴委會查明疑義,遭到泛政治化的攻擊和污衊,更因政治的操作,徒增教育部的壓力和負擔。

潘文忠強調,管應向社會公開澄清自身行為所引起的爭議,這是權利更是義務,但管卻任憑疑義蔓延,導致校長聘任時程延緩,也造成教育與社會紛擾,衝擊社會對於教育部及台大校長的期許,令他深感遺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