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發會︰新南向有助台灣產業轉型

「台灣當前經貿機會及挑戰」研討會,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左)與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右)出席演講。(記者陳鈺馥攝)

「台灣當前經貿機會及挑戰」研討會,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左)與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右)出席演講。(記者陳鈺馥攝)

2018/04/14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外交部昨日舉辦「台灣當前經貿機會及挑戰」研討會,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談及新南向政策,他認為面對日韓在東南亞市場的競爭,有助於台灣內部產業結構轉型,台灣更不必悲觀看待美中貿易摩擦,由美國去調教中國也不是太壞的事情。

看貿易戰「由美調教中國 也不是壞事」

邱俊榮表示,新南向要去東南亞國家拓展市場,台灣面臨日本、韓國佈局已久優勢,加上東南亞很喜歡買日韓3C科技及家電的競爭,台灣到東南亞才發現沒什麼東西可以賣,反映出台灣努力發展中上游產業,導致下游產業卻空掉,這是台灣所面臨的困境,也是西進中國造成的後遺症。

「這代表台灣產業必須轉型!」邱俊榮指出,新南向政策經濟貿易是驅動改變的力量,台灣要先做內部結構調整,有許多政策沒有彈性,未來對外經貿要從量轉成質,台灣常把出口五百元賺二百元的事情,變成出口一千元只賺一百元,這些問題都必須解決。

邱俊榮建議,美國、日本、德國等先進國家都在發展創新、智慧製造、客製化,台灣一定要變革,不能再把中國當成唯一,產業應提升品質,著眼歐洲市場,若未來台灣對歐洲貿易能提升,代表台灣產業有提升。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提及台灣現在面臨的挑戰,包括國際經貿關係拓展不易,中國對台經貿壓力逐漸提升,美中經貿對弈,台灣將受池魚之殃,以及人口結構快速老化、年金需求大幅攀升等問題。優勢則在於高素質人力資源、豐沛資金、注重研究發展、自由開放體制,電子光學、資通訊與機械產業競爭力強。

吳中書建議,為了加入國際貿易協定,台灣部分法規和管制措施宜加速與國際接軌,若能營造台灣成為充滿彈性、效率、前瞻規劃且尊重法規的多元化國際社會,自然能吸引國際企業駐留,研發能力的提升,企業亦能做最有效率的佈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