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這樣說老蕭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排左7)昨上午於博鰲論壇開幕式前接見由前副總統、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前排右7)所率領的台灣企業家代表團。(中央社)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排左7)昨上午於博鰲論壇開幕式前接見由前副總統、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前排右7)所率領的台灣企業家代表團。(中央社)

2018/04/11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國民黨的老蕭,帶著一群台灣企業主到博鰲論壇,去給習近平總書記微笑去了。習大大,挺著肚子,向後微傾,這身形,站著給老蕭等一行台灣人講著:「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這是什麼意思?習近平是研究過的。

十九大之後,習近平現在忙著處理川普對他與他所統御的國家重拳直擊,台灣議題是張華府正在打的牌,藉著博鰲這個台子,習大大一方面在開幕式宣示中國將放寬市場准入等開放措施,一方面也在場邊「適度地」與台灣來人通通氣,當然有他的意思要表達。

為什麼只有七分鐘,連往年的坐下來三十分鐘都維持不住?北京私下是這樣描述老蕭的。他們說,蕭萬長是老朋友,他身體不好,有「經濟問題」,不接台灣地氣。短短幾句話,很是傳神的做了人物定位。

所謂的「老朋友」,就真的是老朋友,例如連戰、洪秀柱等,都算是確認不會對共產黨有害的老朋友,但是老朋友也就只是老朋友,老朋友來了,可以喝茶吃飯敘舊聊天,到處走走,禮數都有了,然自認接地氣的中國共產黨心裡有數,台灣已經政黨輪替,這些老朋友對於兩岸發展已難有突破性貢獻。何況,持續在國內嚴厲掃貪打腐的習政權,這時候怎好給兩岸釋放出他與少數政商闢室私談、過從甚密的形象?於是,雙方各講個三分鐘,一分鐘過場,達成對美揚威、對台統戰目的,即走完所有台步。

老蕭的工具性,其實反映了習政權當前的幾個對台作為,首先是對兩岸關係要有貢獻,需要「新朋友」,這點涉台系統確實正在台灣四處打探與物色;其次是以施惠為名拉住台灣的手段不變,所謂「讓廣大台胞、台企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但是捨棄了長期以來在兩岸互動上佔有優先地位的國共論壇,而在博鰲論壇演出,路徑上顯然有了區別。

不過,對岸這樣的安排,訊息傳回到台灣國內,還產生了另一層效應,前不久,朱立倫才跑了一趟中國,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比下了「一中各表」的吳敦義;這回,老蕭雖然只有讓國人笑翻的七分鐘,但是好歹有機會聽訓於習大,又讓朱立倫給矮了半截。失去政權的國民黨被共產黨這般耍弄於股掌之間,實在連雞肋都不如。問題是,老共想要在對台工作上轉進,又非這麼「務實」不可。這樣的光景,不知道有多少國民黨人還有骨氣?看得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