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幕後》雙城之變

蔡英文(資料照)

蔡英文(資料照)

2018/04/09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蔡英文有兩個身分,一個是國家元首,一個是民進黨主席。前者,要檢驗她的治國績效;後者,可觀察她的選戰布局。最近,執政黨在新北市長選舉的調兵遣將上掀牌了,這背後的牌理何在?演戲的,看戲的,想必都很好奇。

首先是時機問題,何以傳聞了許久,要在這個時刻啟動程序?當然是國民黨的初選在四月六日正式揭曉了。儘管政治圈裡早就知道侯友宜來勢洶洶,但是對於民進黨來說,國民黨裡「不藍不綠」的茶壺風暴尚未熄火開蓋前,是需要靜觀其變,不宜躁進出手的。事實上,相關的準備作業一直在進行,包括透過以侯友宜為假想敵的對比式民調,在黨內尋找足以抗衡的可能人選,被悄悄列為民調對象者,檯面上的老中青俱全,蔡主席準備親訪的蘇貞昌,即是該黨內部以科學方法所出線的最佳救援者。

其次是戰場設定,擁有超過四分之一選民數的台北市與新北市,基本上必須整體考量,然二○一四年上次的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嚴格來說是兩席盡沒,而今將近四年後要捲土重來,時空有了相當變化,特別是首都的政治素人,如今已非吳下阿蒙,促使蔡英文在幾個月前就與柯文哲交換過意見,但是之後的情勢發展,欲「維持現狀」,卻幾近失控。這段時間,很多與蔡總統見面的人,都會被問到一個問題:你認為台北市長應該禮讓好、還是提名好?可見民進黨的陷入被動。

之所以如此,終究必須歸因於實力,民進黨的雙北無著,根本就不具備被柯P重視的條件,以及談判的籌碼。於是最重要的戰略調整,於焉上場。民進黨意識到他們最起碼必須先在新北市站好馬步,擺出足以一拚的態勢,才有可能在台北市建立對話的基礎。這也是為什麼蘇貞昌的支持度出來後,蔡英文近日罕見地逐一約見黨內參選者耐心溝通、甚至低聲致歉,希望整合歧見,順暢提名流程的意志所在。

劇本寫到這裡,如果由蘇貞昌披掛一戰侯友宜,能夠在民進黨成局,台北市的選情又會發生什麼樣的連鎖效應?有一點可以確定,屆時民進黨對於柯文哲,「敢」想的排列組合,不但會因此較多,衝突的勇氣,也會隨之加大。按理,達成妥協的可能性,會高於目前的束手無策。

從場邊觀戰的角度,年底選舉的精彩度,似乎是愈來愈有看頭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