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解讀》台灣自製潛艦 美開了一盞綠燈

潛艦紅區裝備需求項目

潛艦紅區裝備需求項目

2018/04/08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美國國務院通知我駐美代表處,將公告我國潛艦國造的行銷核准證(marketing license),同意潛艦技術及裝備的相關廠商可以來台進行洽談,雖然離美國同意售台潛艦所需「紅區」裝備還有一段距離,但在中國擴展潛艦武力威脅亞太的情形下,美國最終同意售台潛艦關鍵技術及裝備,應是可樂觀預期的結果。

台灣在建立新式潛艦戰力的歷程上,曾經錯過許多非常好的時機,包括在一九八○年代我國自荷蘭獲得兩艘「劍龍級」潛艦之後,曾有極好的時機能夠增購四艘,但在中國強行干預以及台灣未能以果斷的措施挽回之下,最終僅有兩艘荷製潛艦在台服役。

二○○○年之後,在美國總統小布希執政時期,美國當局宣佈一系列對台軍售案,其中包括新式傳統動力潛艦在內,軍方還為此規劃籌建以十二艘新式潛艦組成的潛艦艦隊,但最終卻因在野國民黨的杯葛及執政民進黨的優柔寡斷之下,未能成真。

時間不等人,在台灣軍力停滯不前的時刻,中國挾著龐大的經濟力量快速發展軍備,短短的二十年間,中國軍力的提升不僅已讓台海軍力向中傾斜,中國海空兵力更已穿越第一島鏈,向第二島鏈區域進逼,對整個亞太區域安全都形成嚴重威脅。

在潛艦戰力部分,中國解放軍將原本數量眾多,因為在水下會發出大量噪音,遭到各國嘲笑的羅密歐級潛艦快速的淘汰,並建造多艘具新式技術的傳統動力潛艦,至今年初為止,新式的傳統動力潛艦已達到五十艘左右,有多艘新式潛艦在分階段海試及建造中,預計到了二○二○年,包括核子動力及傳統動力潛艦的總數可能達六十九至七十八艘,成為亞洲最龐大的潛艦國家,其野心不言自明。

但潛艦作戰最為深奧的地方,就在於「以潛制潛」,只要在關鍵的海域部署一至兩艘潛艦,建立起伏擊區,對方儘管擁有數量龐大的潛艦部隊,仍然不敢掉以輕心,這也便是台灣為何將發展潛艦戰力列為首要的原因。

依據台灣潛艦國造的時程,若一切順利發展,首艘國造新型潛艦至少要等到二○二四年才能下水測試,預估二○二五、二六年才能完成,在此之前,兩艘現役劍龍級潛艦還必須在美方協助下進行性能提升,才能有效擔任戰備任務,美方此次對我潛艦國造公告行銷核准證,等同是為我國潛艦國造計畫開了一盞綠燈,未來同意售台潛艦紅區裝備及關鍵技術,也將是可樂觀預期的。

一九八○年代我國自荷蘭獲得兩艘「劍龍級」潛艦之後,曾有極好的時機能夠增購四艘,但在中國強行干預以及台灣未能以果斷的措施挽回之下,最終僅有兩艘荷製潛艦在台服役。圖為蔡英文總統去年三月視察「劍龍級」海虎潛艦。(資料照)

一九八○年代我國自荷蘭獲得兩艘「劍龍級」潛艦之後,曾有極好的時機能夠增購四艘,但在中國強行干預以及台灣未能以果斷的措施挽回之下,最終僅有兩艘荷製潛艦在台服役。圖為蔡英文總統去年三月視察「劍龍級」海虎潛艦。(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