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境 禁限建鬆綁

清境地區過去因過度開發而禁限建,南投縣府將有條件鬆綁。(記者佟振國攝)

清境地區過去因過度開發而禁限建,南投縣府將有條件鬆綁。(記者佟振國攝)

2018/04/03 06:00

投縣府三度展延 下月15日屆滿

〔記者張協昇、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清境地區民宿林立,引發過度開發質疑,南投縣政府自民國一○一年五月祭出全面停發建照的「禁限建令」,三度展延後即將在今年五月十五日截止。但縣長林明溱認為,若再禁限建恐引發民怨,裁示將有條件解禁。

環團籲 全面檢討區域整體開發

禁令解除雖有助當地民眾擴建自宅等;不過,台灣山林復育協會理事長蔡智豪認為,清境過度開發是事實,應全面檢討評估區域整體開發問題,而非侷限在建照核准上。

九二一地震後,政府推動災區觀光,清境地區民宿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由於當地民宿多由農舍改建、公所發照,審核不夠嚴謹,違規情形嚴重。而已故導演齊柏林於一○二年完成《看見台灣》紀錄片,揭露清境地區青山變禿頭的畫面,加上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告清境有六成土地位於山崩、地滑或地質敏感區,南投縣政府因而自一○一年五月起,針對清境地區約四九七.八九公頃土地,發布全面暫停核發建照的禁建令。

南投而後更三度展延禁限建令,最近一次展延將至今年五月十五日屆滿。

南投縣府建設處指出,禁限建期間,針對新違建採即報即拆,所有的民宿業者須定期進行消防公安申報,縣府並不定期稽查,一旦發現違反「觀光發展條例」即裁罰。另縣府自一○三年起針對清境地區一一○家民宿進行基礎地質鑽探監測,未發現重大問題。

申請建照 需檢附地質鑽探報告

當地民眾則抱怨禁限建後,連要蓋工寮或增建房間都不行,不近情理。南投縣府上週六召開清境地區重大推動方向研討會,決議將對該區做出條件式解禁。位於地調所曾公告地質敏感地區土地,若要申請建照,需檢附地質鑽探報告,並將專案審核是否發照;其餘地區原則上將開放核發建照,但也要附基礎地質鑽探報告簽證。解禁令將於近日待縣長核定後即會公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