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42家露營地非法經營 230家在山崩、地滑區

觀光局昨公布違法露營區,其中位於「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營區超過半數。圖為新竹檢警去年到尖石鄉勘查一處山坡地,懷疑違法開發做露營區。(資料照)

觀光局昨公布違法露營區,其中位於「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營區超過半數。圖為新竹檢警去年到尖石鄉勘查一處山坡地,懷疑違法開發做露營區。(資料照)

2018/04/01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最近三年興起露營風氣,全台粗估有一千七百個露營區,但觀光局第一波只揭露合格的露營地八十四家,不合格名單卻闕如,引發各界砲轟。觀光局昨公布第二波八九七家露營場調查結果,總算首次揭露非法業者四四二家名單,其中逾半數、二三○家位於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區,比例相當高。

土石流潛勢區 有62家

第二波資料是經由農委會、內政部營建署、財政部、經濟部等單位提供資料彙整而來,其中五成一、四五五家合法,四成九、四四二家非法。非法業者中,位於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共二三○家;特定水保區廿五家;土石流潛勢區六十二家;涉水土保持且違法廿九家。另國土保安用地十四家;保安林十二家;違反國家公園法、森林法、休閒農業輔導管理辦法、國有非公用不動產被占用處理要點之露營場計七十家。

敏感區 竹縣81家最多

值得注意的是, 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以新竹縣八十一家、苗栗縣六十二家最多。以鄉鎮來看,則是新竹縣尖石鄉四十四家居首,其他依序是新竹縣五峰鄉卅三家、苗栗縣泰安鄉卅二家。完整名單可上觀光局露營專區查詢(https://www.taiwan.net.tw/m1.aspx?sNo=0024646)。

若確認違法 勒令停業

消費者關心可否根據非法名單退費,觀光局僅表示,真正確認違法的部分,基本上都會查處勒令停業,會發生因公布資料而需要退費的狀況,不會這麼多,但涉及竊佔國土或有安全疑慮的露營場,後續將可能面臨刑責。

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指出,各主管機關尚在就法規、違法情事確認中,因此還將公布第三波,後續將協請主管機關督導地方政府盤查及輔導。至於農牧用地之使用管制是否將有條件修正,以適度容許設置露營場,將建議相關部會研議。

據了解,可能有上千家露營區涉及農牧用地問題待農委會確認,此次並未完全公布,另縣市政府回報狀況也不理想,可能跟選舉年有關,所以第三波公布時間未知。

高餐大休閒遊憩管理系主任蕭登元認為,農牧用地之使用管制不應全面放寬,應視區域而定,若農地本身已經沒有在耕作,所在地又偏向遊客休憩方向管理,也許就可輔導農民進行轉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