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尼‧凱克》被禁 影視圈憤慨 導演鄭有傑:中國不要再強暴我們了

導演鄭有傑。(公視提供)

導演鄭有傑。(公視提供)

2018/03/29 06:00

〔記者粘湘婉、吳琬婷/台北報導〕柯一正之子、男星柯宇綸被中國網軍以「台獨世家的藝人」為由攻擊,所主演的台片《強尼.凱克》在中國遭禁。公視夯戲《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導演鄭有傑氣憤直呼:「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中國)不該逼台灣人去表態,這就是強暴,不要再強暴我們了!看到同伴被欺負,我們還要繼續沉默嗎?」

以好萊塢性騷風暴為例

籲影視圈務必團結發聲

鄭有傑並以好萊塢性騷風暴為例,「當初不就是因為沉默,才會讓事情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嗎?」呼籲影視圈不該緘默,務必團結發聲。他也希望台灣的大導、該片監製侯孝賢能以其國際級地位,率先發聲,帶領眾人,讓國際看到台灣處境。

鄭有傑去年在公視拍影集《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劇情談及太陽花學運、台獨等議題,在愛奇藝台灣站僅播出一集就遭下架,他當時即直言創作自由不該遭「無形紅線」干預,如今見《強尼.凱克》無限期延檔,也感同身受。

他表示,言論自由就是台灣人的生活方式,這也是很多前輩用生命跟血換來的,中國該尊重台灣人的生活,不該用威脅方式逼人表態,這只是把台灣人的心越逼越遠。「如果我們繼續選擇沉默,就是在殺死我們的言論自由。」

受限於市場,中國確實成為華語影視圈淘金首選,影視人員對政治多選擇緘默。鄭有傑說:「我知道要大家站出來不容易,但中國就是看準我們這點,現在的問題是我們的選擇,並不是只有一條路能走,選擇了哪種價值才重要。」

最近推出紀錄片《并:控制》抨擊中國限制言論自由的導演李惠仁則直呼:「這是國安問題!」這就是中國「統戰」的手段之一,呼籲政府態度要硬起來、拿出對策。李惠仁也透露,聽過不少進軍中國的製作公司或藝人,私下都須簽署「反台獨條約」,他嘆:「當你的自由被限制、創意有紅線,要怎麼製作出好的作品呢?」

李惠仁:這是國安問題

馮賢賢盼政府能做後盾

前公視總經理馮賢賢也直言,台灣影視工作者,常在恐懼中工作,拍戲都要擔心找不到導演和演員,李惠仁的《并:控制》被迫放棄電視台投資後轉求群募,六百多位捐款者中,有幾百人是「匿名捐款者」,工作人員字幕中,有五位攝影師的名字是陳○○。很多人仍在奮戰,但局勢逼迫他們藏身在○○XX處。「政府可以更有魄力一點,做大家的後盾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