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交孤立 增心血管病死亡率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的研究人員對近四十八萬人進行七年調查後發現,社交孤立會讓心臟病發或中風病患的死亡機率提高三十%。(取自網路)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的研究人員對近四十八萬人進行七年調查後發現,社交孤立會讓心臟病發或中風病患的死亡機率提高三十%。(取自網路)

2018/03/28 06:00

學者針對近48萬人 進行7年調查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的研究人員對近四十八萬人進行七年調查後發現,孤獨感對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實際上較近年相關研究所認為的還低,然而社交孤立則會讓心臟病發或中風病患的死亡機率提高三十%。研究人員二十七日結論說:「社交孤立而非孤獨,仍是致死的獨立危險因子。」

之前旨在釐清獨居對心血管疾病與心臟相關死亡之影響的研究,結論分歧,部份原因在於研究對象的規模相當小。然而由赫爾辛基大學教授哈庫利南(Christian Hakulinen)主持的這項新研究則取自英國「生物銀行」(Biobank)四十七萬九千餘名四十歲到六十九歲男女個人的資料。發表在醫學期刊「心臟(Heart)」的研究成果寫道:「就我們所知,我們的研究是這項議題規模最大的研究。」

研究結論 孤獨感非早死危險因子

參與者提供其族群背景、教育程度、收入、生活型態以及憂鬱病史等詳細資料,同時也被要求評估其孤獨以及社交孤立的程度,前者為主觀感受,後者則由獨處或有人陪伴的時間量來測量。近十%的回應者符合社交孤立資格,六%為孤獨,一%為兩者兼具。

研究人員接著將這些個人資料與首度中風、心臟病發者以及死亡者進行交叉核對,結果發現,一旦納入其他眾所周知的危險因子,比如抽菸、酗酒、不良的飲食習慣、缺乏運動,孤獨與心臟病間所謂的關聯基本上不復存在,孤獨對早死的假定影響亦然。反觀,社交孤立將提高中風與心臟病發者的死亡率三十%,而且在納入不佳的生活習慣因素後,兩者唯一存在的關聯就只剩社交孤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