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純網銀3挑戰 美法規最完備

中國目前有三家純網銀,在用戶數據保護、隱私保護等方面屢遭質疑。(路透)

中國目前有三家純網銀,在用戶數據保護、隱私保護等方面屢遭質疑。(路透)

2018/03/20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日本、英國、中國等國純網銀早已上路,但提到純網銀面臨的網路安全(駭客侵入帳戶)、洗錢防制、消費者保護等三大挑戰,在法規面的完善度,美國是完勝中國。

一九九五年十月十八日,全球首家以網路銀行冠名的美國安全第一網路銀行(SFNB)開始營運,因強調兼顧安全、便利,並打破地理與時間限制,之後美國大型銀行紛紛投入,加速網銀的普及。美國通貨監管局(OCC)等監管機構,陸續通過電子資金移轉法、電子通訊隱私法、聯邦電子簽章法等規範,以確保交易的安全。

日本第一家純網銀JNB是在二○○○年九月成立,隔年六月SONY銀行、七月I-Bank成立;目前樂天銀行是日本市占率最高的純網銀。日本規定,純網銀資本額不得低於二十億日圓(台幣五.五億元),與一般銀行一樣,受日本金融廳與日本銀行監督。

中國網銀資安屢遭質疑

中國目前有三家純網銀,分別是二○一四年七月成立的騰訊旗下微眾銀行、二○一五年六月成立的阿里巴巴旗下浙江網商銀行,以及去年十一月百度與中信銀行合資成立的百信銀行,主要都是瞄準中小微型企業及一般民眾,但三家純網銀在用戶數據保護、隱私保護等方面屢遭質疑。

南韓也有兩家純網銀,分別是去年五月成立的KT電信旗下K-Bank,以及去年七月最大即時通訊軟體業者Kakao旗下的Kakao Bank;後者已吸引逾五百萬客戶,但南韓政府為避免財閥勢力過度擴張,規定單一科技公司在金融機構持股不得超過十%;因此有分析師質疑,南韓純網銀很難繼續擴張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