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研發男性避孕藥 不射精蟲還可壯陽

澳洲蒙納士大學研發一種男性避孕藥,號稱不含荷爾蒙,還有壯陽效果。(取自網路)

澳洲蒙納士大學研發一種男性避孕藥,號稱不含荷爾蒙,還有壯陽效果。(取自網路)

2018/03/19 06:00

〔編譯陳正健、記者林惠琴/綜合報導〕澳洲蒙納士大學(Monash University)正在研發一種男性避孕藥,號稱不含荷爾蒙、百分百有效,其原理是阻止大腦中負責釋放精子的兩種信號蛋白,可在男性高潮時阻止精蟲射出,且有「威而鋼」般的壯陽效果,可擴張血管促進性慾,停藥後即能恢復正常,有望在五年內問世。

不含荷爾蒙 停藥就回復正常

蒙納士大學首席研究員文杜拉(Sab Ventura)宣布,若下階段藥物研發證實成功,將開始進行試驗。研究人員正研發方便、安全、有效的非荷爾蒙男性口服避孕藥,其目標是綜合兩種藥物,同時阻擋精子輸送,而非阻礙精子發育或成熟。由於不具荷爾蒙,停藥後可迅速回復正常。

研究人員尚未為這種藥物命名,初步實驗顯示不會影響性慾,精子仍維持健康及生育能力。對照之下,以往男性避孕藥具副作用,可能對生殖能力造成無法逆轉的損害,且會降低性慾。

人體試驗後 可望五年內問世

研究顯示,藉由阻止「α1A-adrenoceptors」及「P2X1-purinoceptors」兩種大腦信號蛋白,可完全阻止精子釋出。前者屬於G蛋白偶聯受體,影響平滑肌肌肉細胞及血管收縮,後者負責小動脈及輸精管的交感性血管收縮。研究人員形容,這種避孕藥的過程就是阻擋移動精蟲的信號。

現今市面上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物「Flomax」,正是鎖定其中一種信號蛋白,而蒙納士大學研發可阻止第二種蛋白的口服避孕藥將是首例。研究人員呼籲額外資金支持,以加快實驗過程;若經人體試驗有效,可望於二○二三年前問世。

醫師︰未射精恐降低愉悅感

林口長庚醫院男性學及婦女泌尿科主任陳煜則表示,若將藥物作用在神經傳導上、影響儲精囊收縮,是可能確會出現不射精的情況,進而達到避孕效果。不過,雖然此種藥物通常不會影響性慾,但有些男性可能會因沒有射精,仍感覺性行為過程不完整,進而降低愉悅感;未來新藥到底能否達到避孕又壯陽的雙效,需再了解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