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焜裕:超超臨界機組減污75% 爭取綠能時間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吳焜裕。(資料照)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吳焜裕。(資料照)

2018/03/16 06:00

深澳電廠排放已接近燃氣

德國綠能佔3成 也無法零燃煤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深澳電廠環差通過引發各界爭論,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吳焜裕昨指出,深澳電廠燃煤新機組是污染非常低的超超臨界機組,較現行燃煤機組減少七十五%空污;站在環保立場,最理想情況當然是逐步走到無火力發電,但台灣再生能源起步較晚,就算是德國目前已佔三成,也不能完全減煤,燃煤的超超臨界機組可爭取綠能發展時間,未來透過再生能源結合儲能,就可解決空污問題。

減煤過渡期 淨煤技術證實有效

公衛學者出身的吳焜裕,曾任環境保護學會常務理事、看守台灣協會理事長及台灣環保聯盟副會長等。他強調,深澳電廠採用的超超臨界機組,已是排放相當低的淨煤技術,目前林口電廠也是使用超超臨界機組,他曾去現場控制室監看排放資料,的確相當低,證實非常有效。

他提出數據,現行燃煤電廠的排放約為硫氧化物六十ppm、氮氧化物七十ppm、粒狀物廿mg/立方公尺;而深澳機組的環評承諾值分別為十五、十五及八,分別降低七十五%、七十八.五%及六十%,已接近天然氣電廠的排放標準。

吳焜裕說,燃氣電廠也是會有排放,包括氮氧化物、細微粒等,若不透過環保方法控制,也會很高;若以環保理想狀態來看,不要有火力發電比較好,就算以天然氣取代,也僅是作為減煤的過渡。

他感嘆地說,過去政府沒有好好發展再生能源、起步太慢,加上擴散不良,即使有很好的污染控制系統、降低排放,仍會有空污問題。即使主流國家有逐步減煤共識,但仍需有過渡期,未來才能發展到以再生能源結合儲能來逐步取代火力發電;目前台灣以低排放燃煤取代高排放燃煤,已算是相當大的改善。

他分析,即使德國再生能源已達卅%,也無法做到零燃煤,台灣社會要給一些時間,讓再生能源發展起來;後年開始,台灣的離岸風力就會逐步完工,幾年後「效果就會出來」。

他強調,台灣空污情況正在改善中,但秋冬氣候條件致擴散不良,加上移動污染源,如車輛等無法大幅減量,才感覺改善速度不夠快;但政府已投入很大能量在做空污減量,他也推動將「最低排放量技術」納入空污法,取代現行的「最佳控制技術」標準,未來會促使更多排放源大力改善。

至於新北市府委託進行的深澳電廠排放模擬較台電多出三倍,吳焜裕指出,排放係數都是推估出來,因此根據不同假設做出的模擬,經常有很大差異,做出來可能都不是很準確,但卻會引起相當多爭論。他已要求環保署空保處進行實測排放係數,也要求台電拿出資料,確實評估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深澳電廠爭議Q&A

Q︰2025年力拚非核家園,政府規劃發電量佔比為天然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燃煤比例已下降,為何還要蓋深澳電廠?

A︰能源局發言人李君禮指出,能源政策原則希望使用乾淨能源,減碳、減煤沒有錯,但到2025年,燃煤比例仍有3成,不可能一下子就歸零;還要考量能源多元化,因我國能源98%從國外進口,若採單一能源,不利電力安全與穩定,電力系統絕對需要一定比例的天然氣與煤。

Q︰若沒有深澳電廠,北部電力供應會怎樣?

A︰台電表示,深澳兩部機分別預定於2025、2026年商轉,若無法提供電力,整體供電系統會少2%到3%的備轉容量率,且備用容量率會無法達到法定目標值15%;另核一與核二廠都位於北部,今年起陸續除役,但北部又是用電負載核心,尖峰用電佔全台4成,如果深澳卡關,全國區域電力供需恐失衡。

Q︰環保學者與台電報告為何數據差很大?

A︰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指出,台電要提環評,所採用的模擬模式是環保署同意且經過驗證;對於兩方數據不同,台電使用高斯擴散模式,學者使用GTx軌跡模式,無法說誰對誰錯,模式、參數、條件都不同,就像拿芭樂比蓮霧,是無法比較的。

Q︰燃煤超臨界(Supercritical, SC)發電機組和超超臨界(Ultra Supercritical, USC)機組差別在哪?

A︰根據台灣綜合研究院「最新發電技術」文件說明,SC係將傳統汽力機組的蒸汽壓與溫度提升至臨界點以上的發電技術;USC則將機組的主蒸汽壓力與溫度拉到更高,燃煤效率更為提升,污染更低。

比較深澳電廠2006年通過的環評版本,2部裝置容量80萬瓩機組之硫氧化物排放總量為每年4420公噸、氮氧化物3176公噸、粒狀污染物637公噸;現改採USC且降低裝置容量至60萬瓩後的排放總量分別為1438公噸、1034公噸、268公噸,明顯大為減少。

(製表整理︰記者林菁樺、劉力仁)

三類機組排放值比一比

三類機組排放值比一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