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開火 全球貿易陷三險境

美國總統川普掀開貿易戰的壓力鍋,讓全球貿易體系陷入重重危機,而剛成為「習皇帝」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如何接招,備受關注。(圖︰歐新社、路透、取自經濟學人,影像合成︰美編組)

美國總統川普掀開貿易戰的壓力鍋,讓全球貿易體系陷入重重危機,而剛成為「習皇帝」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如何接招,備受關注。(圖︰歐新社、路透、取自經濟學人,影像合成︰美編組)

2018/03/15 06:00

報復恐升級、弱化WTO功能及爭端機制無法運作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報導,基於規則的全球貿易體系陷入嚴重危機,美國總統川普課徵鋼鋁關稅的威脅只是開始,還面臨報復升級、世貿組織(WTO)功能弱化、以及爭端解決機制無法運轉的危險。

報導指出,川普對進口鋼鋁課徵二十五%和十%關稅,鋼鐵進口僅占去年美國二.四兆美元進口的二%,稅收也僅占去年美國GDP(國內生產毛額)的○.二%,但這種保護主義措施,將使二次大戰結束以來建立的全球貿易體系陷入危機。

報導表示,第一個危機是報復可能升級。歐盟表示將對美國的威士忌酒、哈雷機車等進口產品進行報復後,川普也放話要對歐洲進口車課徵關稅。

第二個危機是,川普基於國家安全而課鋼鋁關稅,但又說加拿大和墨西哥暫時豁免,條件是兩國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中得讓步,顯示美國基於國安而課稅根本是「假」,只是為了提高談判籌碼;這為其他國家樹立依樣畫葫蘆的先例,一旦指控他國實施保護主義,並予以報復的案件增加,WTO的爭端解決機制可能根本無力處理。

由於WTO杜哈回合談判始終無結果,要求改革的聲浪高漲,但WTO的運作始終跟不上經濟變遷。例如,富有的市場導向國家所擬定的WTO規則,一直無法監督中國這種國家資本主義;中國給予自家業者的補貼,則是導致全球工業金屬產能過剩的主因,也使中國成為眾矢之的。

報導指出,如果美國採取重商主義貿易政策,藐視全球貿易體系,其他國家可能效法;這可能不會導致WTO立即瓦解,卻將逐漸腐蝕全球化經濟依賴的一個重要基礎,屆時全球都會蒙受其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