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評「對台」措施》 中方搶人 賴揆:要看是否長期

行政院長賴清德(記者羅沛德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記者羅沛德攝)

2018/03/14 06:00

〔記者鄭鴻達、林良昇、吳柏軒/台北報導〕中國提出「惠台」卅一項措施,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採用「對台卅一項政策」答覆立委。對於中國閩江學院開出高薪價碼搶挖台灣人才,賴揆表示,台灣社會對此也有些想法,在看這些措施到底薪資是多少?是一時性或長期性的措施?未來到底會怎麼樣?

國民黨立委蔣乃辛質詢指出,對岸大量挖角台灣的教授及學生,仍未見政府有任何因應措施。

賴揆則表示,「中國對台卅一項政策」並無實施細節,行政院也從媒體報導看到中國閩江學院要招攬台灣人才,等於是在廣發邀請函,而台灣社會對此也有些想法,到底薪資多少?這是一時性的措施或到底有沒有長期性的,未來到底會怎麼樣?我方不妨多一點時間看一看,中國除了這樣的宣示之外,到底具體做法是什麼。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則詢問政府相關因應方案,賴揆說,會在本週向社會大眾說明,他強調,中國要併吞台灣非台灣任何一人講的,是中國的國家政策,他最重要的工作是建設國家、發展經濟、壯大台灣,台灣站穩了才有辦法留住人才,讓企業投資台灣,因應對策沒必要用所謂的放鬆或緊縮來定位,政府是嚴肅面對,務實因應。

陳良基:營造留人環境

科技部長陳良基受訪時表示,他之前在台灣大學任教,就常鼓勵年輕人要四處征戰,累積經驗,若中國是重要戰場,當然要有人去了解;但他評估這次中國的搶人政策,對台灣真正優質的人才應該「影響不是那麼大」。

不過,陳良基說,台灣必須營造環境,讓人願意留下來為這塊土地打拚,目前已增加科技部研究計畫主持費等多項因應作為。

他並提醒,中國是共產、獨裁社會,台灣學者赴中,除須考量教育部等相關規範,避免觸法之外,學者去上課、做研究都要小心言行,「聰明人就會考慮這些因素」。

前總統馬英九表示,他不太擔心台灣人才外流,且台灣因政策失誤,高等人才過多,去大陸可以解決失業問題,沒什麼不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