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習對台政策 重要但不急迫

中國全國人大代表昨齊聚北京人民大會堂,表決通過刪除國家主席任期等憲法修正案,大批武警入夜後仍在附近的天安門廣場嚴加戒備。(法新社)

中國全國人大代表昨齊聚北京人民大會堂,表決通過刪除國家主席任期等憲法修正案,大批武警入夜後仍在附近的天安門廣場嚴加戒備。(法新社)

2018/03/12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昨通過憲法修正案,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國家主席任期將延長至二○二三年後。陸委會表示,期許對岸能順應世界潮流、與時俱進,思研真正長治久安的制度改革,具體推動落實民主自由與人權法治。對於未來兩岸關係,學者認為「短多長空」,中國對台打壓不會改變,政府應做最壞情況的假設。

陸委會盼對岸落實民主人權

陸委會表示,中國大陸以黨領政,修改憲法屬其內部事務,其修憲方式與一般民主體制大不相同,主要為強化黨的領導及鞏固核心。目前尚未看到其領導體制變革後的制衡監督配套及制度化規則,而大陸內部及國際社會咸認為將影響其內外部情勢。政府也將持續關注對岸後續動態發展,並審慎評估與因應。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所長林文程表示,全國人大是橡皮圖章,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是預料中事。習確定在中共廿大不會下台,對習而言,這麼長的任期內,最重要仍是內部改革,在有生之年看到中國成為現代化強國。不過,現在中國經濟趨緩,解決經濟與內部等諸多問題最為重要,台灣問題並非習優先選項。

習是否會「武統」台灣?林認為,習在十九大上提到要「一國兩制、和平統一」,中國在「兩會」前也提出惠台卅一項,代表「買台灣比打台灣便宜」, 中國希望改變年輕一代的認同,反獨重於促統,中國一方面加強兩岸交流與經濟社會融合,但對台灣在國際空間的打壓也不會鬆手,「兩岸關係不必樂觀,但也不須太悲觀。」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分析,習的第二個任期,致力於內部小康社會的實踐,對於兩岸與對外關係力求穩定,因此對台政策仍將延續十九大中「重要但不急迫」的基調,短期求取兩岸關係的穩定冷和。但中長期來看,習在「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中國夢」下,對台政策的統一進程可能會進一步浮上檯面,屆時對台灣恐形成新的壓力。

學者:台灣應做好風險控管

王智盛預期,習恐在第三個任期,會給台灣更大壓力,因此台灣現在必須把握時間,壯大實力、累積籌碼,除提升經濟與國防的國力外,最重要的還是台灣內部意見的凝聚與整合,否則一再出現認同撕裂,在中國利用單邊的惠台政策拉攏、統戰與滲透時,台灣如何去對抗?這也是新國安人事上任後,應該思考並做好風險控管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