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稱帝 「一人集權將有更大風險」

中國修憲案重點

中國修憲案重點

2018/03/12 06:00

修憲廢任期制「開倒車」 外媒批如同北韓、辛巴威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十一日通過修憲案,顛覆已故前領導人鄧小平開創的中國政治體制,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無限期連任國家主席掃除憲法障礙。海內外各主要媒體和學者均高度關切,直言中國已經如同北韓、辛巴威等極權國家,更警告一人集權將催生更大風險。

中國現行憲法於一九八二年制定,鄧小平為避免毛澤東式獨裁統治復萌,訂下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如今卻毀於一旦。「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均指修憲如同「開倒車」。美聯社則直言,即使是倚靠一黨獨大確保國家繁榮穩定的新加坡,也極力避免權力過度集中一人;摒棄集體領導和循序接班體制的中國,與北韓、辛巴威等國同流合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儘管中共聲稱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體現黨及人民意志,但此舉不僅背棄公眾利益,長期而言,習近平未來將更容易動輒得咎。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機關報「中國青年報」前主編李大同分析,領導人任期設限,為中國內部各政治勢力所認同,一旦取消,可能引發政治內訌,習無異於「替自己挖了大洞」。

「替自己挖了大洞」

李大同批評,中國歷代皇帝和毛澤東均為終生在位,結果對社會造成重大災難,習延任無疑是「歷史性倒退」,將摧毀中國和中國人民。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學者佛蘭茲(Erica Frantz)也說,獨裁者的政治決斷往往飄忽不定、欠缺思量,也更容易做出「更好戰的」外交政策,導致經濟停滯、政治混亂和戰爭。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牛津大學社會學與社會政策系榮譽教授林根(Stein Ringen)指出,習近平擁有「絕對權力」是「危險的一步」,不受制衡的習將過於自信,進而採取更冒險的政策,對內擴大管控,對外也將更為霸道,尤其如今想和中國建立商業來往的企業或國家,不能得罪中國政府,也不能「傷害中國人民情感」,未來勢將變本加厲。

香港「南華早報」資深政治評論家黃忠清表示,習近平「稱帝」可能是近代中國最有爭議性的政治發展;許多追求終生掌權的政治領袖,都無法實現其對國家的願景,最終不是被廢黜,就是被對手暗殺。中國今後也將面臨更大風險,因為對政治異議的壓制,很可能讓中國再陷毛澤東時代的鬥爭悲劇。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亞洲研究主任易明(Elizabeth Economy)則說,習近平將大權集於一身,顯示他堅信自己是帶領中國躍居國際霸權的唯一人選,但若中國經濟成長大幅趨緩,或重大災難及其他問題發生,他將難辭其咎。尤其習近平殘酷打擊貪腐、肅清異己,早已無意中「培養」出一大群對其心懷不滿且具政治實力的對手。習若被抓到把柄,敵人將趕盡殺絕。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昨通過憲法修正案,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表決通過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鼓掌致意。(路透)

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昨通過憲法修正案,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表決通過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鼓掌致意。(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