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候異象 台東吹焚風 南投下冰雹

面通過,對流旺盛,南投縣昨降下約彈珠大小冰雹。(邱姓讀者提供)

面通過,對流旺盛,南投縣昨降下約彈珠大小冰雹。(邱姓讀者提供)

2018/03/06 06:00

鋒面冷暖空氣交替 天氣劇變

〔記者蕭玗欣、謝介裕、王秀亭/綜合報導〕鋒面將至、天候多變!昨日下午起鋒面通過,冷暖空氣交替,導致各地天氣系統不穩定,南投有冰雹隨著雷雨而降,台東卻吹起三十六.三度的焚風,馬祖則是在一個半小時內驟降十一度。民眾感嘆:「春天的天氣真讓人抓不住!」

中央氣象局則警告,今起東北季風來襲,北台灣明顯變涼,中南部則要注意日夜溫差變化。週四更將有強烈大陸冷氣團報到,氣象局昨日下修預測溫度,預計週六清晨中部以北、宜蘭最低溫僅九到十一度,空曠地區下探八度,民眾務必留心溫度變化。

馬祖90分鐘內 溫度驟降11度

對於昨天的怪天候,氣象局預報員顏增璽解釋,鋒面前方是暖空氣,後面又是冷空氣,冷暖相差太大,很容易產生雷雨、冰雹等劇烈天氣變化;台東則是因為昨天吹西南風,受地形抬升影響產生焚風。

值得注意的是,本週接連有兩波冷空氣。昨晚東北季風報到,各地氣溫開始下滑,今、明兩天北台灣高溫低於二十度,最低溫僅十五度。中南部則呈現日夜溫差大的情況,白天高溫二十七到二十九度,清晨、夜裡只有十六到十九度;降雨方面僅迎風面北部、東北部會有短暫雨發生。

週四強烈冷氣團 低溫探8度

週四白天,鋒面通過,全台有雨,晚間強烈大陸冷氣團報到,氣象局預估最低溫會出現在週六清晨,中部以北、宜蘭九到十一度,空曠地區可能出現八度,南部、花東下探十二度。

氣象局也提醒,中南部夜裡、清晨恐出現輻射冷卻效應,提醒民眾要做好保暖準備。預計週日各地就會逐漸回暖,北台灣高溫可回到二十度左右。

空氣品質方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昨晚吹起東北季風後,台灣西半部、金馬地區空品已轉為普通等級。今天隨東北季風增強,北部擴散條件較佳,但中南部內陸區風速較弱,本土污染物累積,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馬祖、金門,又會亮起「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燈等級。

鋒面通過,對流旺盛,南投縣昨降下約彈珠大小冰雹。(翻攝臉書埔里人通通+近來)

鋒面通過,對流旺盛,南投縣昨降下約彈珠大小冰雹。(翻攝臉書埔里人通通+近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