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將調整組織 國台辦、港澳辦合併

中共將調整內部組織,與台灣關係最密切的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與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將合併。(資料照)

中共將調整內部組織,與台灣關係最密切的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與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將合併。(資料照)

2018/03/03 06:00

中國黨政機構合併 港澳研究專家證實

〔記者施曉光、曾韋禎/台北報導〕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二月二十八日閉幕,並通過中央國家機關機構改革方案,中國網路媒體「多維新聞」昨即出現一份尚未證實的方案內容,顯示共涉包括中共中央直屬機構、軍事機關、司法機關體制、黨群團體、國務院部門、直屬機構、辦事機構、直屬事業單位以及部委管理國家局等九個面向改革,其中與台灣關係最密切的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與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將合併。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昨在施政總質詢指出,中國想要組建新的台港澳事務辦公室,不再單獨保留台辦、港澳辦,是否要打擊港獨和台獨?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表示,台辦確實可能與港澳辦合併。他說,中國未來一、兩週會有變局,包括習近平將打破國家主席的任期制,中央部會將從四十幾個縮減至二十幾個,相關人事變革都是需要密切關注的重點。

矮化台灣?陸委會:密切關注中共變革

鄭寶清詢問賴揆,如何看習近平將要無限期擔任國家主席?賴揆答覆,這是中國事務,他不宜置喙,但他相信台灣人民會希望中國不要走回頭路。

對於國台辦是否會與港澳辦合併,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向媒體證實,中國黨政機構確實有合併計畫,而且可以肯定的就是國台辦與港澳辦今後不會單獨存在。

對於取消台辦是否是矮化台灣,劉兆佳說,北京當局一直視台灣和香港一樣,屬地方性質,「沒有矮化不矮化的問題」。

根據報導,傳聞國台辦與港澳辦將合併組建「國務院台港澳事務辦公室」,或由國家民委、國台辦、港澳辦及宗教事務局合組「國家統一和民族事務部」,中國國安部、國家保密局、國家密碼管理局將合併組建「國家安全保密總局」,改革後的國務院部門則將由現行二十五個瘦身為十九個。

對於中共內部組織調整,陸委會回應,政府會予以密切注意,但不評論。不過,陸委會也指出,中國大陸近年來進行多次相關機構合併或改革,旨在解決其部門機構重疊、職權交叉、政出多門的矛盾,相關情形可能待第十三屆一次人大會議討論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