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能活多久 一測尿液就知道

人類尿液中的8—氧鳥苷濃度,可呈現身體真正年齡,可望成為預知老化相關疾病與餘命的最新指標。圖為加拿大「國立科學研究院」(INRS)工作人員正在檢測運動員的尿液。(路透檔案照)

人類尿液中的8—氧鳥苷濃度,可呈現身體真正年齡,可望成為預知老化相關疾病與餘命的最新指標。圖為加拿大「國立科學研究院」(INRS)工作人員正在檢測運動員的尿液。(路透檔案照)

2018/03/0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想知道生理年齡與你的實際歲數差多少?拿尿去測立見分曉!中國科學家上月廿七日發表於《老化神經科學前沿》(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期刊的論文指出,關鍵之一在於尿液中的「8—氧鳥苷」(8-oxoGsn)濃度,它反映人體的細胞氧化損傷程度,可呈現身體真正年齡,可望成為預知老化相關疾病與餘命的最新指標。

8—氧鳥苷 反映細胞損傷程度

提出這項研究成果的中國國家老年醫學中心團隊表示,細胞氧化損傷隨年齡日積月累,同步升高的8—氧鳥苷即為產物之一;至於每個人身體老化速度及壽命不一,乃細胞損傷數量受基因、生活型態、環境等因素影響而有不同,英年早逝其來有自。而男性和女性尿中8—氧鳥苷濃度幾乎沒有差異,但停經婦女較高,或許與她們可抗氧化的雌激素已減少有關。

辨識老化現象 可呈現真正年齡

應用超高效能液相層析法(UHPLC),科學家分析一二二八名年齡介於兩歲至九十歲、皆健康無虞的中國民眾尿液後更發現,廿一歲以上受測者才開始出現尿中8—氧鳥苷隨年齡增加的現象,顯見該物質做為辨識老化現象的生物標記潛力。UHPLC每小時可分析多達十份尿液樣本。

不過也有對前述結論不予苟同的意見,認為人老也不必然患病,況且這項研究並未探討骨質疏鬆症、糖尿病、帕金森氏症等長者常見疾病患者尿液中的8—氧鳥苷濃度,要做為發病預測指標恐還言之過早。

加國研究 蛋白尿濃度可知壽命

此前已有研究發現,蛋白尿濃度可預測壽命長短。加拿大科學家以加國八十一萬名患者為研究對象,指出無論男女,相較於蛋白尿濃度低者,蛋白尿濃度高者的壽命往往較短。就成人而言,蛋白尿是指每天尿液中的蛋白量超過一五○毫克。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資料顯示,腎臟會將蛋白質留在體內,身體健康者鮮少出現蛋白尿。蛋白尿往往是腎臟病早期指標,腎臟受損時蛋白質便容易進入尿液中,形成蛋白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